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省高院第三督导组召开海口两级法院执行督导反馈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6-09 02:40

6月4日下午,省高院第三督导组在海口中院召开海口两级法院执行督导反馈会,向海口两级法院全面反馈执行督导情况。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文平及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及各区法院院长、分管执行的副院长、执行局局长、执行指挥中心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高院执行局复议监督处处长刘彦贵主持。
         
会上,督导组成员分别对海口中院及辖区四个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情况、执行案件办理及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作了全面、具体的反馈。
 
刘彦贵处长从执行考核指标、督导检查情况两个方面对海口两级法院执行督导情况进行总结。督导组认为,海口两级法院在执行理念、执行模式上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基础稳固,执行长效机制正在不断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从“稳中向好”迈向“越来越好”,具体表现为:一是执行质效指标稳中向好;二是“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常态化执行工作机制健全;三是执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四是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建设稳步推进;五是执行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同时,督导组也指出了海口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陈文平副院长对海口两级法院今后的执行工作提出八点要求:
一是海口法院要切实扛起省会法院的责任担当,对标全国标准,进一步提高执行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二是切实落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常态化执行工作机制,汲取执行攻坚的历史教训,注重结案的同时加强案件归档工作。
三是在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执行创新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执行体制改革,不断推出新经验新亮点。
四是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与公安、住建等部门的对接;加强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执行效率。
五是加大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力度,实现“打财断血”“黑财清底”的目标。
六是认真落实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问题案件启动“一案双查”。
七是强化执行法官的执行审查意识,对裁判文书的可执行性进行逆向监督。
八是注重执行廉洁,严格把控案件节点超期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海口两级法院院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海口中院李庆院长表示,下一步海口中院将结合执行工作五年纲要、平安建设考评等要求。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着力构建执行规范化考核机制,加大督查力度,继续推进执行一体化改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