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11-03 13:4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最高院、省委及省高院、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11月2日下午,海口中院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文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区院院长、分管院领导、刑庭负责人在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院其他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区院分会场参会。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

   会上,首先由陈文平院长作讲话。陈院长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精神,对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就进一步推进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认识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个更强”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强的斗争精神除恶务尽,不断完善斗争思路、举措,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二是要加强组织力度。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在党委统一协调部署下,主动协同配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第一时间跟踪问效,第一时间抓好落实。同时加强扫黑除恶审判团队建设,要将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判人员充实到审判团队中,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是要增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力度,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顺应互联网时代大趋势,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同时会同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挑选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宣传,切实发挥以案释法的警示作用,扩大影响、鼓舞群众。通过典型案例庭审直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等形式,形成全社会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合力,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四是要提升审判效率。特殊时期要采取特殊工作方法,对重大疑难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要提前介入,发扬专案精神,要依法在法定期限内快审快结,尽最大可能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期限,增强打击时效性,决不在审判环节贻误战机、影响效果。

   五是要强化协同沟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与市政法委(扫黑办)、监察委、公安局、检察院等职能部门联系,既发挥职能、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基层法院要加大与中院的沟通联系,对黑恶势力犯罪审判的关键节点要实行“双报告”。要充分发挥业务的指导作用,促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六是要加强统筹安排。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其他专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互相促进,同步推动。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本年度最后两个月时间把法院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相关与会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并研究讨论了市中院拟定的《海口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重从快审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指引(试行)》和《海口市两级法院关于立审执各环节摸排、登记、移送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的规程(试行)》。中院宋家法副院长、陈伟专委分别对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要求。陈伟专委指出,在办案过程中要重视定罪、证据指引、财产权属等问题,切实发挥庭审功能,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

   最后,宋家法副院长对下一步扫黑除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效率意识;二是要加强宣传;三是要按规定做好信息周报工作;四是要加强沟通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