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南自由贸易港破产法论坛暨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第二讲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17:53

2月29日下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破产法论坛暨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第二讲活动在海口破产法庭圆满举行。省高院民二庭庭长刘振勇,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省律师协会会长符琼芬、省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贾雯、海口破产法庭庭长苏铭出席会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及审计学教授范伟红,省人大代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亚玲等嘉宾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南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副会长姜丹主持。

刘振勇在致辞中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后劲。妥善处理破产案件,盘活释放市场资源,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办理破产案件的工作目标。办理破产是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的一项重要指标,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则是该指标的一项基础工程。他希望海南省破产管理人协会、海口破产法庭等单位共同努力,深入交流,持续健全破产审判规则,规范破产审判工作,进一步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推动和保障管理人高效履职,加强破产专业化建设,推进破产审判高质量发展。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业务委员会主任、高级合伙人刘俊,泰和泰(海口)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明民均从破产工作实务出发,分别讲授了《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突出问题及解决方式探讨》《我国破产预重整概况及实务探讨》。刘俊围绕消费购房优先权的司法演变、非商品房消费者债权的认定和处理、以商品房买卖为形式的其他债权、重整融资的优先权认定、融资共益债的优先权保护措施、税款滞纳金核销、续建开发所涉税收测算及处理、重整模式、续建开发经营方案、引入信托公司就特殊资产发行信托产品的重整方案等房企重整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赵明民围绕预重整的法律渊源、预重整实务探索、预重整的优势、困境及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学习。

武雪丽表示,第二讲课程内容丰富详实,干货满满。海口破产法庭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破产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阵地。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活动是破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加强破产法治理论研究和提升破产实务工作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在省高院的指导下,海口中院会延续破产实务学习研讨的积极态势,不断提升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推动海口破产法庭和海南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南自由贸易港破产法论坛暨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第二讲活动由海口破产法庭和海南省破产管理人协会联合举办,海南省律师协会破产清算与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协办,共计11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