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2023年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2 17:47

2月20日,海口中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2023年总结表彰大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市法院今年工作任务。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海口中院全体干警、四个区法院院长及受表彰人员在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法院干警在本院同步参加视频会议。海口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高院戴军院长在2024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戴军院长的讲话对全省法院工作进行了整体谋划和重点阐释,为当前和今后做好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全市法院上下要迅速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学深悟透戴军院长的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戴军院长提出的“五个基本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为谋划好全市法院2024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作2023年度全市法院工作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按照“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总体要求,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会上,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宣读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奖励2023年度考核优秀部门及优秀个人的决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依次上台领奖。张柏桢代表海口中院党组对全体干警辛勤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全市法院要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围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总目标,紧扣“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总体要求,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切实扛起省会法院的司法担当。

张柏桢院长强调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做深做实政治建设,擦亮法院政治属性。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要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做深做实审判执行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政治督察、市委巡察、司法巡查一体贯通,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党组对审判委员会的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要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优化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夯实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推进“星级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坚持创新党建工作,努力打造海口法院党建工作品牌。

二是做深做实能动司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大局。全市法院“一把手”要切实扛起风险防控的第一责任,进一步完善“要案专报”机制,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事件。要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聚焦“三大指标”,着力破解司法服务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推进破产审判机制创新,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把诉源治理纳入“一把手”管理工程,抓实诉源治理、司法建议等工作,打造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大力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画好基层新“枫”景的同心圆。要持续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三合一”模式,推进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审判,服务“六水共治”等工作。要树立现代化行政审判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加大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要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完善“立审执破”一体化机制,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监管作用,持续攻克执行弱势指标,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涉特殊主体和小标的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做深做实惠民有感,全面践行“公正与效率”。要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依法妥善化解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认真开展判后答疑、释法说理等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司法裁判符合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普遍认知和共同感受。要继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在线便民立案机制,巩固破解退费难成果,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扎实推进“有信必复”,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在党委领导下,实质性化解群众信访诉求;深化“四下基层”机制,持续推进定点包案、化解积案。要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大力推进法治副校长普法宣教工作,切实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四是做深做实审判管理现代化,赋能执法办案提质增效。要深入推进“审判管理强化年”专项行动,定期召开审判数据研判分析会商会议,深化对各项指标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质增效。通过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阅核制”、加强对分管条线的监督管理、全力补强弱势指标、强化对审判团队的管理、健全案件评查机制等举措,层层压实党组、分管院领导、院庭长、审管部门、法官的审判监督管理责任,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绩效观,抓实“评案与考人”结合的审判绩效考核,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等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优化审判组织体系和审判工作机制,做强做优特色法庭、巡回法庭,进一步提升专业化、集约化审判水平,巩固深化财产性判项、破产办理等成果,大力推广海口法院特色品牌。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力度,落实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更高效运转。要夯实基础基层,加强“两庭”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司法政务规范化,建立健全领导帮扶指导工作机制。

五是做深做实队伍建设,戮力锻造海口法院铁军。要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要求,持续提升“三种能力”,全力锻造“十种作风”,扎实开展“七大行动”,健全完善“八项机制”,一体融入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建设,锤炼干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继续推动等级职级晋升常态化,发挥院庭长、部门负责人“传帮带”作用,为法院事业储备后备人才。要推动从优待警制度落实,加大对干警的关心关爱力度,发挥工青妇等团体作用,及时了解干警实际需求。要健全容错纠错和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加强法官履职和权益保障,优化法官履职环境。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通过举办法官沙龙、青年干警读书会、英语学习沙龙等文化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要继续强化“强化督查督办,注重闭环落实”理念,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0%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