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2 16:10

1月11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会议。市中院成立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小组,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苏芹、督察处处长王晋武、刑事执行局负责人伍卓斌、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唐辉武等组成。会议由海口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磊主持,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及执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四位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从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执行工作亮点、执行体制改革推进情况、执行工作三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及“3+1”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执行队伍管理及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方面依次作述职述廉报告。张磊对各区法院述职述廉情况逐一进行现场点评。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小组成员现场进行了评分。


王晋武就加强执行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两个责任。加强执行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法院落实“两个责任”必须认真履行的重要职责。执行干警要践行对党忠诚,提升政治定力;践行为民情怀,提升宗旨意识;践行清廉操守,提升纪律作风。强化纪律意识、规则意识,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执行工作新形象。


 二是要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权力监督。要不断完善执行局局长执行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体系。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将干预过问案件全程留痕制度与司法责任制问责结合起来,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


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执行工作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多发易发司法腐败问题。两级法院全体执行干警要锤炼过硬品格,提高防范意识,增强抵御“围猎”风险能力。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执行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蔡红曼对秀英法院积极推行执行员制度、龙华法院打造“金九银十”法拍节、琼山法院研发法律文书智能生成系统、美兰法院组建“执行110”专班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当前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执结率、终本率等质效指标欠佳、人案矛盾突出、不动产处置难等堵点问题。


蔡红曼对全市法院下一步执行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坚持政治建设,准确把握执行工作总体思路。两级法院执行部门要准确把握今年执行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认清当前局势的紧迫性,提高责任意识,把最高院和省高院对执行重点工作的部署贯穿到全年执行工作全过程,将执行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维护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好影响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推动执行工作在新一年取得新成效。二是打通堵点难点,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要对照2024年版审判执行质效指标逐项研究,认真分析研判短板弱项,疏通堵点、难点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好执行节奏,抓好均衡结案。以“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的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把强制执行与善意执行相结合,兼顾好强制执行攻坚与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让执行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三是注重宣传监督,营造有利执行的内外环境。在夯实执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宣传广度,全面展示执行工作动态及取得的成效,有计划地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坚持执行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报告执行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参与听证、见证执行。四是筑牢廉政防线,从严从实抓好执行队伍建设。两级法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执行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继续夯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落实“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执行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