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接受思想洗礼 筑牢思想防线——海口中院组织干警参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15:54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024年1月4日上午,海口中院组织全院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员额法官100余人前往海瑞文化公园省廉政教育巡回展基地,接受“以案为鉴守初心、警钟长鸣筑清廉”为主题的党风党性党纪警示教育。海口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警示教育,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带领院党组班子参加此次活动。


这次警示教育巡回展主要展示了自2022年以来海南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分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展示”和“全省反面典型案例”2个大的部分,通过“聚焦‘关键少数’,持续重拳反腐”“警惕官商勾结 优化营商环境”“彻查工程腐败 筑牢廉洁防线”“整治特权思想 严格家风家教”“清除害群之马 净化政法队伍”等11个板块78个反面案例,深入剖析不同性质、领域、层级的案件特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一条条沉痛的教训发人深省,不仅给每一位参观者进行了心灵上的洗礼,敲响了长鸣的警钟,更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除了展出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及其忏悔书外,案例后还附有省纪委监委的案例评析,通过剖析腐败案件的成因和演变,切实打好防腐“预防针”,增强抗腐“免疫力”。


通过此次活动,干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同时,也坚定了作为一名法官、一名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务必要敬畏党纪国法,严守纪律,永葆清正廉洁本色的决心。


近年来,海口中院始终坚持把警示教育,特别是政法领域违法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抓手,每年通过召开廉政教育大会、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专题教育等形式,把廉政教育贯穿始终,让干警常怀敬畏之心,不断提升纪法意识,坚守法纪底线,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切实扛起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海南自贸港法院的海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