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法”力全开,倾情守护“少年的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11:45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个花朵都需要阳光的照耀。12月8日,有这样一群专门学校的师生走进海口中院,他们是来自海口荣山学校的80余名师生。这是海口中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法院开放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亦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体现,旨在加强对专门学校学生的关心关爱,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法院工作状态,“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和熏陶。

活动伊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海口荣山学校的学生们依次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文化长廊、审判法庭等场所。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律的发展历史、法院的机构设置、文化建设、案件分类、法徽法袍的含义,为他们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使学生对法院和法官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对法律心存敬畏,远离违法犯罪。

随后,海口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暨海口荣山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陈伟深情寄语所有参观的学生。陈伟副校长表示,他的责任和义务就是为学生们系好法治“第一颗纽扣”,在大家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在将来能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观察和解决问题。陈伟副校长谈到,海口中院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举办本次活动目的是通过“沉浸式体验”+“零距离观摩”打造最生动的法治教育,增进大家对司法工作的了解,让大家能够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治氛围,切身体会司法的庄严和权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知法、守法、文明向善的种子在大家的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期间,未审庭干警还通过互动提问、有奖竞答的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现场为学生讲述宪法小知识,让他们认识到学法、知法、守法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深有感触地表示,让特殊孩子走进法院,直观面对法庭,零距离接触法官,是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对促使孩子们正视过往,重新做人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事关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利民工程。今后,海口中院会继续坚持“走出去”和“迎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将“法院开放日”作为常态活动、精品活动,持续发挥法治副校长普法职能,与海口荣山学校加强协同合作,让更多专门学校的孩子接触到丰富的法治教育资源,尽己所能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让这群“特别”的学生也能收获“特别”的爱,让法治安全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开出坚毅顽强的平安之花,健康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