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联络工作动态

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到海口中院集中视察指导工作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11:43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充分展现海口法院各项工作成效,真诚主动接受监督,增进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12月6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带队,20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走进海口中院集中视察,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走访参观了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大厅、集约送达中心等场所,亲身感受法院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氛围,实地了解海口中院在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执行工作改革、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高度肯定海口中院在深度推进诉源治理、拓展纠纷化解渠道、探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管理方面采取的有力举措。

座谈会上,省高院汇报了海南法院2023年工作情况。张柏桢汇报了海口法院2023年在政治建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了海口法院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好措施、好方法,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诚恳地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张柏桢表示将真心诚意地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改进法院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努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切实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法院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代表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丰富法院普法形式和措施、加强清廉法院建设、完善多元化涉侨纠纷解决机制、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诉讼服务、关心关爱法院干警身心健康等内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对改进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冯明充分肯定海口法院今年的工作成绩,对海口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积极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司法惠民有感工程、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给予高度赞扬。就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海口法院工作,冯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聚焦服务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海口安全稳定、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诉源治理工作等党委政府重点任务,找准司法服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高质量的审判工作转化成为法治海口建设的生动实践。三是要以此次人大代表视察为契机,自觉把代表联络工作作为接受监督、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健全完善与代表的沟通联络机制,拓展代表监督方式,用好旁听庭审活动等载体,为代表们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

受戴军院长委托,陈文平代表省高院党组对各位人大代表莅临海口中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全面梳理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逐项研究分析,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及时回应各位代表的关切,进一步推动人大监督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切实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