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筑牢校园防线 护苗茁壮成长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11:41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系列活动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和谐、友爱、文明的校园环境,近日,海口中院未审庭、民一庭干警分别前往海口市秀英区石山中学、永兴中学开展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法治巡回课堂,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宣讲活动旨在让广大师生了解校园欺凌、套代购、电信诈骗、毒品的危害,提高同学们自觉抵制各种危害青少年行为的意识,培养同学们正确的是非观和人生观,争做新时代讲规矩、讲法治的有为少年。

活动伊始,未审庭干警杨清学向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应对与防范校园欺凌等内容,让大家了解到校园欺凌不仅包括肢体上的霸凌,更有语言上的欺凌和心理上的孤立,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不但违反了《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损害了他人的身心健康,严重的甚至还构成犯罪。

随后,杨清学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套代购和电信诈骗的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套代购、套路贷、网络赌博的危害。尤其是如今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千方百计编造各种虚假事实进行诈骗犯罪,从最初的“中奖”“消费”虚假信息,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等虚构事实实施诈骗,现场不少学生都或经历或听说身边类似的事例。面对此类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大家更要提高警惕、三思而行。最后,杨清学详细讲解了毒品有关知识,告诫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活动过程中,杨清学还列举了实务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并通过互动提问、有奖竞答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让同学们真切地认识到上述行为的危害,道理浅显易懂,层层深入,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深深地埋下了法治的种子。

此次宣讲活动效果显著,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今后,海口中院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发挥司法护苗职责,为构建和谐校园、法治社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