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举办“小记者进法院”开放日活动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11:38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在2023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即将来临之际,海口日报小记者团携手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体验活动。

近日,共40名小记者来到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参观法院设施、开展模拟法庭、聆听法官授课等形式,沉浸体验法院的日常工作,感受“天平”力量,培养法治意识。

活动开始后,小记者们在干警王芸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该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化审判庭、多元化纠纷调解中心等功能区域,详细了解立案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在开庭。法警,请带被告人到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特别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始。

小记者们分饰“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进行法庭调查和当庭辩论,沉浸式体验庭审过程。

模拟庭审结束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范晨对小记者们庭上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对模拟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情节认定、缓刑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解答。

在活动最后的“宪法知识小课堂”上,法官就国家宪法日、小学生应知法律小知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还与小记者们进行互动交流,让孩子们在了解法院日常工作的同时,在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我要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后成为一名真正的审判长。”在模拟庭审中扮演“审判长”的小记者周禹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