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最高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1 15:45

2023年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督管理,协同推进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发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督协同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司法建议书》(简称“一号司法建议”)。2023年8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就进一步加强信用卡纠纷诉源治理,发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信用卡监管政策维护金融安全的司法建议书》(简称“二号司法建议”)。

11月16日,民二庭牵头召开海口中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海南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市住建局、市金融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二十多家商业银行负责人,海口中院民二庭庭长、环资庭庭长以及部分民事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武雪丽向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上述司法建议提出的背景和具体内容,并向各参会单位分发了最高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海南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市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金融管理局、中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邮储省分行、工行省分行、交行省分行、海南银行、省联社等单位就本单位在商品房预售管理、不动产预告登记、信用卡发放等领域的工作制度、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发言,并表示“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切中工作重点,会后在各单位职责范围内予以贯彻落实。

武雪丽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的一体落实会议,目的是为了推进两个司法建议在本地区落到实处。海口中院及辖区法院承办着大量的商品房预售管理、不动产预告登记、信用卡等领域纠纷案件,召开本次会议意义重大。

武雪丽对如何贯彻落实最高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提出两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的重要意义。“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是最高人民法院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并经审委会讨论形成的促进协同解决我国商品房预售管理、不动产预告登记、信用卡等领域存在的制度空白和监管缝隙引发的相关纠纷而提出的司法建议。两个司法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性、操作性很强,抓好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也对进一步做好司法建议工作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各级人民法院、各相关行业都要深刻认识两个司法建议的重要意义,积极作为、持续跟进、狠抓落实,确保把两个司法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向主要领导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和两个司法建议的内容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对于落实两个司法建议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法院要及时与住建、资规、金融监督管理、银行等单位沟通、协调,完善联合督导、定期会商、难题攻关等长效机制,共同研究推进协同治理的制度举措,并及时做好经验总结,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相关领域类案多发高发。下一步如法院针对建议中提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希望各单位配合,促进两个司法建议一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