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1-9月审判质效数据分析研判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12:00

10月28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1-9月审判质效数据分析研判会。会议传达了省高院戴军院长在全省法院2023年1-8月份审判质效数据分析研判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市法院1-9月份审判质效情况,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全市法院前三季度审判质效存在问题及原由,明确了下一步审判管理工作的目标和措施。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区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本院审判执行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原因剖析,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就审限变更率、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关键指标运行情况,各区法院院长和中院部分部门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

张柏桢强调,要准确把握领会省高院戴军院长提出的四个要求,全面把握审判管理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问题导向和根本原则,以审判管理现代化赋能审判工作现代化,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质量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一体推进审判质效提升、队伍素能提升和司法作风向上向好,带动全院干警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冲刺年底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就如何转变审判理念、压实审判管理责任、落实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张柏桢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加强政治统领、压实审判管理责任。要强化党组对审判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审判委员会、审管办、院庭长、法官都是审判管理主体,进一步明晰管理职责,层层压实管理监督责任。各部门要加强对案件的梳理分析,科学拟定办案计划,紧盯本部门的薄弱指标、薄弱环节、薄弱人员,分析研判提出可行的管理措施。要完善条线管理责任,中院各业务条线要通过召开总结部署会和专业指导会、案例发布、调研指导、个案解答等多种形式指导下级法院工作,不断强化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的功能,健全沟通机制、减少法律分歧、统一法律适用。

二是转变管理理念,构建系统化管理模式。坚持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和全面管理,层层压紧压实党组、院庭长、法官的审判管理责任,建立从立案、审判、执行、申诉信访的全链条管理体系,紧扣“公正与效率”司法主题,将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等现代化管理理念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办好案件,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坚持服务审判的理念,在审判管理工作中体现“人性化”,既要尊重司法规律,也要尊重法官权利,为审判权依法、有序、高效运行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审管办“规范、保障、促进、服务”的枢纽作用,进一步更新审判管理内容,在案件信息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运行态势分析、业绩评价等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

三是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精准把握最高院新出台的28个审判质效指标体系,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每月印发通报对指标进行横向分析、纵向比较,查找审判执行各条线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进行查纠整改。转变传统审判管理只注重“面”而不注重具体“点”的常规,加强对点位的监管,常态化开展节点排查,提升审务督察质效。要将审判执行指标体系与绩效考核评价挂钩,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深度融合,引导领导干部、员额法官树立和践行正确司法政绩观。

四是突出精细化管理,全力补齐短板弱项。紧盯行政案件“两高一低”、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数量多比重高、上诉案件移送慢、二审立案慢、二审开庭率低等关键指标,进一步做好诉源治理,增强诉前调解力量,提高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优化上诉案件移送工作流程,加强案件移送监督管理;改变民事二审案件排期流程,提高民事案件二审开庭比例;以小标的案件和简单案件为突破口,拉高执行完毕率和执行到位率;将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作为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表单的重要内容,列为海口两级法院的“一把手工程”,由院庭长包案督办、审管部门加强跟踪。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在堵点问题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全力补强弱势指标,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