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11:58

10月27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研究我院贯彻落实意见。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指出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国际经贸规则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口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全力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为做好封关运作、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司法力量。

会议就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自贸港背景下海口法院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谋划,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到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思考,找准自身的定位和作用,聚焦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司法需求,主动服务全岛封关运作,紧盯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海口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局中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在司法服务保障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建设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购代购等走私犯罪活动、涉众型经济犯罪、金融犯罪,统筹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平等保护各类主体,着力防范化解自贸港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化解各类信访案件,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自贸港封关运作、平稳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三是坚持对标一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委“努力使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突出优势”要求,进一步完善破产审判机制,促使“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有力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妥善审结股权转让、保证保险合同、证券期货等商事案件,精准有效地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完善涉民营企业案件和中小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强化“四所一庭”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事纠纷调解机制,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多措并举推进“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三项核心指标有效提升,以高质量司法护航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全国调解工作会议有关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冯飞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相关文件,以及省高院关于“三个规定”相关要求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