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戴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 11:54

10月17日下午,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一行到海口中院督导海口两级法院主题教育工作并就提升审判管理质效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上,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详细汇报了海口两级法院主题教育、队伍建设、审判管理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戴军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海口两级法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海口市委各项要求,一体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通过读书班,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武装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主题教育成效初显。

戴军强调,海口两级法院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审判质效,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和省委、海口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体现“严实效”的要求,把主题教育和审判执行质效提升以及司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各类司法行为,转变司法作风,提升各类诉讼主体的满意度,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以能动司法作为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着力通过诉源治理破解人案矛盾。转变被动应付海量诉讼案件的落后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坚持能动司法,把一部分人员、时间和精力向前端延伸,做好矛盾纠纷的前端预防和化解,通过诉源治理减少进入法院的诉讼案件数量,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三要以提升审判质效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海口两级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运行情况,加强数据监测、态势分析和跟踪调度,在重点指标上持续发力,迎难而上,全力补齐短板弱项,一体推进审判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推动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四要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为抓手,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最高院张军院长关于“三个规定”工作的有关讲话、批示精神,坚持从政治上认识问题,真正把执行“三个规定”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亲自督、带头填。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日常审务督察的重点内容,实施督查情况月通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推动落实“三个规定”取得实效。

海口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法院院长及部分院领导、审判事务管理部门代表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