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2 10:2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能力水平,4月21日,海口中院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资规局、市综合执法局等行政机关的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分管院领导、行政庭庭长和部分法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海口中院行政庭庭长傅海燕全面总结了海口市区两级法院2022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重点指出当前行政机关败诉的问题并剖析主要原因,对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专题报告了2022年发改案件及典型案例以及2022年“府院联动”情况。在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异地管辖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构建行政调解机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等问题积极发言、交流互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辉副院长充分肯定2022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取得的成绩,并就全市法院如何开展好2023年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现代化新海口建设大局;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判创新改革,不断完善行政审判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三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审判人员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推动行政审判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今后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行政审判创新改革,开创行政审判新格局,为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