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领导在海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4 10:25

4月23日晚,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冯飞、代省长刘小明在海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从严惩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省委书记冯飞、代省长刘小明在海口市围绕政务中心和社区工作、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针对基层综合治理、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精准指导、科学部署,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冯飞书记、刘小明代省长的讲话要求,聚焦市委常委会提出的“三个聚力”,踔厉奋发、奋楫争先,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就如何统筹抓好贯彻落实,张柏桢院长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风险意识、红线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规划,齐抓共管、抓细抓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常态化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等,切实提升干警安全意识,提升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能力,营造全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二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全体干警责任,做实做细各项安全管理方案和措施,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高度自觉性、强烈使命感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点、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确保层层推进、层层落实,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扎实做好安全稳定预防研判工作,加强常态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日常安检、定期维护、巡查检查、提押庭审、值班备勤等制度,做好档案管理和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源头监测和预警,妥善处置并及时汇报。三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聚焦院机关消防安全管理、机房安全管理、食堂卫生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管理、电梯安全管理、夏季防汛管理以及警队装备室、枪弹库、“六专四室”安全管理和落实办公区域禁止吸烟、“人走断电”相关规定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确保安全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工作保障和良好的安全环境。四要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要将安全生产和审判执行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深刻理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内在逻辑关系,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立足使命履职尽责。要贯彻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为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司法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抓好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坚持做到“有信必复”,严格落实“三同步”制度,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诉讼参与人和全院干警安全。要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依法从严从快惩治涉安全生产犯罪,切实以优质司法服务为高质量抓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