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三个历史决议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16:12

12月14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全体院领导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640.jpg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领学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领学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张柏桢院长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945年4月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开始,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形成了共识,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1981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并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2021年11月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成立一百年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

张柏桢院长指出,从百年党史来看,三个历史决议诞生于不同时期,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都有所不同,但三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都是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都具有统一全党思想、团结人民奋斗、推动开创未来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全院干警在深学细悟三个历史决议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的基础上,要重点学习《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长期实践积累的十个宝贵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党的宗旨,扛起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行稳致远。

针对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年底法院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张柏桢院长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安排:

一是继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学习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走过的伟大历程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聚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各业务庭室要充分认清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的形势,明确法院年底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奋力拼搏、全力冲刺,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目标,以严格公正司法、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三是要坚持科学防疫,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防疫新形势。目前,全省对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全院干警在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克服恐慌心理、减少负面情绪,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个人防护、更加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冠病毒挑战,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全院干警要做好健康监测,沉着冷静、规范高效处置异常情况,深入细致落实优化措施,确保工作和生活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