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组织召开深入推进“三个规定”工作大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9 08:47

为深入推进、严格执行市区两级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11月18日下午,海口中院组织召开深入推进“三个规定”工作大会。会议邀请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督察局调研员麦劲同志进行“三个规定”专题授课。市中院在家院领导、全体干警参加,各区法院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


此次专题讲座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为题,围绕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全省法院系统在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把“三个规定”要求执行到位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三个规定”有关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深刻、要求明确。


武雪丽副院长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市区两级法院“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亲自抓、亲自管;业务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记录报告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是进一步搞好思想发动,落实“逢问必记”要求。各业务部门要适时开展培训,讲清落实“三个规定”重大意义,通过层层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干警自觉落实“三个规定”,自觉做到“逢问必记”。三是进一步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着力破解“零报告”问题。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倒逼制度执行。


大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将更加自觉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做到“逢问必记”,即凡是遇到过问法院办理的案件,不论是否接受请托,不论是否拒绝,不论是否帮助过问,都要记录;凡是遇到过问案件的情况,不论来自何方,不论具体方式,不论是否违规,都要记录;凡是遇到与当事人、律师等的接触交往情况,不论是否涉及案件,不论是否提供帮助,都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