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市两级法院“上下联动”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18-03-12 16:47

  2月9日下午,按照院党组工作部署,海口中院刑二庭召集各区法院刑庭负责人在中院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专题会议。海口中院宋家法副院长主持会议,传达了上级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并就海口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了具体工作部署。中院刑二庭庭长林蔚茹、秀英区法院陈国琼、琼山区法院陈才刚、龙华区法院郑志和美兰区法院王沈等参加了会议。
  宋家法副院长在会议上强调,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法院各审判人员应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应当切实提高刑事审判人员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后三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同时,宋家法副院长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开展做了安排部署:第一、要求中院和各区法院选派资深审判人员组成审理涉黑涉恶性质案件的审判团队,配强审判力量,并选派优秀人民陪审员参与该类案件审判,既保证审判的专业性,又体现审判的人民性;第二、组织刑事审判人员和人民陪审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明确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政策法律界限,确保办案质量;第三,各区法院要和中院相关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对上汇报和对下指导的联系互动,统一执法尺度。同时,各区法院和中院也应当与省高院、扫黑办、政法委等部门保持联络畅通;第四、各法院应当与新闻媒体加强沟通,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在社会中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高压氛围,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五、相关负责部门要同步开展专项督查,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失职失责人员坚决追究责任。
  中院刑二庭林蔚茹庭长就两级法院上下沟通的具体报备制度做了说明,并要求各区法院明确联络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各区法院刑庭负责人对该项工作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并就个别相关案件进行讨论。
  为确保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中院及各区法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办公室,严格、依法打击各种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好为海口建成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创造安全、稳定、公正、优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