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调研园地

永不熄灭的酥油灯——读江觉迟《酥油》一书有感

作者:陈松松 信息来源:2013年2期 发布时间:2014-07-01 13:23

陈松松*

      
        《酥油》一书是来自安徽桐城的江觉迟根据自己2005年后在藏区草原义工支教的经历,写出的一个既绝望又美丽的故事。
        西藏,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圣地所在,有生之年,无论如何也是要去朝拜那巍峨圣洁的雪山,去仰望那碧空如洗的苍穹,去呼吸那凛冽清新的空气,去结交那真诚质朴的藏民,还要去领略僧人们辩经的风采,去虔诚的触摸不尽轮回的转经轮,去观望那如星点点、长明不灭的酥油灯……
        西藏,在旅人们记录下来的浮光掠影中,它是那么的美好,不沾半点俗尘,如何不让我们这等陷于繁世中营营汲汲的人心生前往清心的执念?直至《酥油》的出现,我才惊觉,美景天成、风情独具并不是它的全部,在那片土地上,有着狂风暴雪的肆虐,有着与世不通的隔绝,有着食衣不周的贫穷……,有如白玉微瑕,纵然刺目,却真实存在着。
        觉迟笔下的梅朵,一名弱质如柳的女子,志愿来到藏区寺庙孤儿院义工支教,并受活佛所托,寻找那些散落在草原山区的孤儿及失学儿童,一所斑驳残破的碉楼学校,是她为那些流离失所的孩子们构建的庇护所。几年的支教生活,她的体贴关怀和艰辛付出,唤醒了心怀创伤的孩子们真心的爱戴,可严重的高反却让她百病缠身。面对疾病的折磨和资金的断流,她始终难以割舍孩子们那依恋的眼神和畅怀的笑脸,她咬牙坚持着,一天撑过一天,直至难以为继。一个个安顿好孩子们的去处,她不断亲吻着他(她)们流泪的脸,“我们还会在一起的,放心,老师会回来!”为了实现这个诺言,离开藏区以后,她拖着病弱的身子四处找人募捐,在朋友的帮助下办公司,不顾一切,只为重建她和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那一点信念,如藏族人家中的酥油灯,微火如烛,却摇曳不灭。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校重建了,孩子们回来了,再也不用担心经费的问题,一切是那么的完美,只除了她,被医生下令严禁重返高原的她。书中的梅朵亦是身为作者的觉迟,热切的期盼着下一个点亮酥油灯的人,在星火传递中,将这份对藏区孩子们的挚爱无尽绵延。
        慢慢的合上手中的书,并不觉得《酥油》让我心中那个天堂般的西藏幻灭,只是让它更真实的呈现在我的眼前。闭上双眼,梅朵的坚韧,孩子们的梦想,那些欢笑,那些悲伤,一幕幕的在心底流连,让我感动,让我神往,亦让我学会了身处困境中的永不言弃和欣然面对。
        看完书后的我囿于现实并不能亲往支教,能做的也许只是微薄的尽心之举,但大爱无形,一个微笑的眼神,一声真诚的安慰,一笔微小的捐助,一种无言的惦念,远方的或是身边的,只需记得用心去善待每一个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如有闲暇,请看看这本书,也许,你就是下一个点亮酥油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