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美兰法院开展“雷霆攻坚”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7-16 08:30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切实全面提升执行质效,按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集中执行的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7月14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雷霆攻坚”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为组织实施好本次专项行动,切实加大执行力度,达到预期目标,结合本院执行工作实际,执行局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雷霆攻坚”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对此次专项执行的行动时间、工作目标、组织机构、行动要求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和整体部署,细化责任分工。为统筹、协调及指导本次专项行动,本院成立“雷霆攻坚”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领导此次行动,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朱德及执行局局长林道勇任副组长。本次专项行动针对截止至2020年6月已立案尚未执结的所有案件,重点攻坚涉民生、涉金融案件、涉特殊主体及涉黑涉恶等八类执行案件,要求执行局全体干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专项行动纳入中心工作,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按照既定方案,执行干警兵分四路,统一行动。早上八点30分,四辆警车奔赴市区,对清理出的案件进行集中突击执行。
    案情介绍:
 申请执行人陈某某与被执行人吴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于2019年11月28日经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并经我院司法确认,被执行人需于2020年1月19日前向申请人还款35800元,但被执行人逾期未还。本院于2020年1月21日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被执行人均表示过几日就还款。但被执行人一直拖延还款日期,直到4月8日本院执行法官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依法对其询问,其表示会每个月还款5000元直至还清为止,但其在还款2000元后一直未再还款,本院遂决定对其进行拘留。7月14日上午,在将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后,其表示想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和解。最终,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当天下午被执行人即付款8000元给申请执行人,剩余债务每个月还款1万元直至全部还清为止,双方达成一致和解意见。
    申请执行人陈某某与被执行人某贸易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贷纷一案,执行过程中,本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要求履行金钱给付义务,且该公司现在还有正常经营,本院决定对被执行人进行搜查。经现场搜查到现金1200元后,被执行人表示想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和解。最终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一致和解意见:从被执行人处搜查到的现金1200元退还给申请执行人后,被执行人每月偿还1000元直至全部还清为止。
突击执行,依法拘传被执行人
拟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最后迫使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本次专项执行行动涉及执行案件21件,派出执行干警55人,出动车辆12台,经初步统计,截止今日18时,共传唤被执行人4人,搜查公司2家,强制清理场地2处 ,查封房产1套。其中,案件执行完毕5件,达成执行和解5件,执行到位金额27.25万元。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整合执行力量,找准执行时机,集中攻坚克难,迫使一部分存在侥幸心理、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对其他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起到强大威慑作用。下一步,美兰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继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全力清结积案,严厉打击各种抗拒和规避执行现象,切实提高执行工作的威慑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确保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广使用“智慧执行”APP相关工作的通知》及海南省高院《关于适用“智慧执行”APP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我局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借助“智慧执行”APP,执行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执行干警,实现可视化远程指挥。
  “智慧执行”APP是专门为执行干警打造的移动端,集办案、学习、宣传、公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服务平台,对执行干警信息化操作、科技化办案、技术化执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智慧执行”APP的深度应用及优化完善相关的执行工作,逐步构建起“智慧执行”,促进执行公开、执行规范,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为执行工作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