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龙华区法院召开上半年执行结案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6-09 03:09

        为更好传达落实省高院陈文平副院长讲话精神及省高院暨海口中院联合执行督导龙华区法院《问题清单》,部署上半年结案工作,力争完成结案率65%的目标。6月5日下午,龙华区法院召开执行结案工作会议。会议由执行局局长羊日强主持,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党组成员、主管副院长王晓及执行局全体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羊日强局长逐条梳理《问题清单》,总结执行工作中存在执行依据审查不严、节点超期、送达瑕疵等问题,并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一是重在执行规范,严把案件质量,要强化规范执行,保证程序完整。二是强调真金白银理念,强化强制措施实施力度,加强“今日头条”、拘留等手段的使用,切实保障申请人权益。三是攻坚结案重协作,凝聚智力促结案,外勤组全力配合执行团队工作,参照发达地区模式落实善意执行理念。羊日强局长指出截止6月5日总收执行案件5842件,结案2654件,结案率45.43%,根据现状和目标,安排各类型团队上半年结案工作。
 
  王晓副院长补充强调要重视《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对标找差,立整立改。严格遵循信访案件核销要求,加快案卷归档速度,加强对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力度。王晓副院长指出人员少、任务重、困难多,更需要全体执行干警发扬攻坚精神,尽全力更好的完成目标。他提出以下五点意见:一是聚焦核心指标,重在提质增效,分析原因,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实现质效指标显著提升。二是加大处置力度,发挥集约效力,推动不动产处置工作,实现特定案件精执快执。三是严把终本结案标准,切实保障申请人权益,穷尽一切手段查找财产,提升结案速度,更要保证案件质量。四是增加网拍率,提高执结率,增加网络司法拍卖处置财产案件数量,扩大网络拍卖的种类。五是用足强制措施,彰显执行威力,在扣押车辆收效良好的基础上,加强强制措施使用力度。
 
        钟文渊院长首先传达了省高院陈文平副院长的讲话精神,表示近两年市区两级法院执行理念和工作,均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在巩固攻坚成果,建设长效机制基础上稳中向好,越来越好。强调取得硕果离不开“一把手”的领导和干警辛勤付出,并从重视归档质量、执行一体化改革、推进综合治理、涉黑涉恶案件清零、执行依据审查、执行廉洁等方面提出要求。
        钟文渊院长除肯定执行成果外,提出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三点问题:一是质效指标整体排名靠后,长期未结案件始终是影响质效指标的掣肘,团队结案策略不均衡、主观能动性较差等原因导致质效指标偏低,尤其是终本率过高,影响执行到位率。二是均衡结案无法形成良性循环,季度结案高峰明显,团队结案差异大。三是结案任务重,人员变动大,人均结案压力增大。为更好实现结案目标,钟文渊院长部署结案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大执行力度,落实财产报告制度,针对规避执行人要加大惩罚力度,把握防控要求前提下,善用多用强制措施。二是探索高层次集约化管理,升级执行综合大格局,优化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细化案件、人员、事务管理,通过内挖潜力,提升集约化水平。三是关注涉黑恶案件,确保完成“清零”任务,充分投入执行力量,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摸清案件底数,建立清晰台账,确保及时打击效果。四是全力以赴结案攻坚,发扬艰苦拼搏精神,全体执行干警继续发扬攻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结案任务。
 
        龙华区法院将珍惜最高法院给予的荣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和长效机制建设成效,深挖不足,深化改革,深值理念,再争优异,再攀高峰、再创佳绩。6月6日星期六,全体执行干警根据工作部署,为更好完成结案任务,加班加点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