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省高院陈文平副院长率队到海口中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10:43

4月24日下午,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文平、赔偿办主任胡春城等一行到海口中院,就2020年执行工作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执行、执行改革、执行考核指标整改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唐辉武及执行局部分法官参加调研座谈。调研会上,蔡红曼局长就海口市区两级法院2020年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执行考核指标整改、“涉黑涉恶"案件执行等情况作了全面汇报,重点分析了指标落后的原因、整改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围绕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建设、“四统一”执行管理、“一性两化”、绩效指标提升以及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听取汇报后,陈文平副院长指出,海口两级法院近期的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和省高院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海口两级法院下一步执行工作,他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要认真贯彻最高院“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加强“四统一”管理。海口中院要树立省会城市中院的标杆,做好表率,同时还要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整体推动全市执行工作协同发展。三是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海口中院执行工作是全省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执行改革试点的重任下,应配足配强执行人员,确保改革有实效,各项执行质效有提升。执行人员必须年富力强,信息化水平高,且具备丰富的政治经验、法律经验和社会经验。执行局局长的任免须报省高院党组批准,执行局其他人员的调整须报省高院备案。四是狠抓整改落实。海口中院的执行指标整改报告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确保整改有成效。五是规范涉仲裁裁决执行案件的办理。涉仲裁执行案件的办理不但要高效,还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性,依法加大涉仲裁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
 
叶尊本副院长表示海口中院在今后执行工作中将认真贯彻陈文平副院长的要求,着重抓好执行指标整改、“涉黑涉恶”案件执行、涉仲裁案件执行及刑事执行改革等工作,认真研究队伍配备问题,保证执行力量充足。海口两级法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带领执行干警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保持执行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确保执行质效稳步提升,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