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4年1-2月份审判执行态势分析及数据会商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17:55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高院有关司法审判数据研判会商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审判管理,提高审判执行质效,3月1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4年1-2月份审判执行态势分析研判及数据会商会议。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口中院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区法院院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

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了戴军院长在全省法院2023年1-12月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24年1-2月海口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整体运行态势,准确把握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不足。海口中院刑一庭、民一庭、民三庭、环资庭、执行局和秀英法院、龙华法院、美兰法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海口中院各分管院领导部署安排具体条线工作。

张柏桢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法院2024年1-2月份的审判执行工作成绩,逐一点评了各部门和辖区法院的表态发言,肯定了各分管院领导的条线部署,并就如何补短板作出了具体部署。他强调,海口法院要学深悟透最高法院2024版指标体系涵义,严格落实司法审判数据动态监管、常态化通报和定期会商的工作要求,以数据会商为重要抓手,将数据会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认真正视问题和不足,全面增强提升审判质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追赶全省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做得好的法院;要健全审判管理配套机制,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打造最优审判管理队伍,深挖司法大数据配套资源,形成全市法院上下一盘棋的审判管理格局。

就海口法院如何加强和优化审判管理,实质性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张柏桢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抓紧抓实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海口法院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在政治建设的牵引下把审判执行业务建设抓紧抓实,以审判执行业务建设的工作实绩体现政治建设的优秀成果。要把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作为提升法官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主动参与、积极提出改进建议。要进一步发挥中院审判监督指导作用,扛起条线业务指导责任,上下一体研究、解决审判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实现审判质效整体提升。

二是抓紧抓实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海口法院要抓实数据会商机制,每1-2个月会商一次,各条线每年至少召开四次数据会商会议;要结合会商反映的情况,在做好面上问题分析的同时,深挖、找准“点”和“线”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院庭长、法官要切实扛起审判管理责任,摒弃“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明确责任环节、责任部门、责任人,让每一名法官都真切感受到自身承担的管理责任。

三是抓紧抓实诉源治理。海口法院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调整审判理念,优化工作机制,把诉源治理工作作为落实能动司法理念的重要工作持续抓好,细化具体工作举措,持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工作合力,把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和“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同时抓好司法建议落实,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是抓紧抓实重点工作落实。各区法院、中院各部门要从年初就保持狠抓落实的力度和韧劲,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细致分析突出问题导向、出处,研究如何有效发挥各项机制作用。要以抓落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审判工作的潜力进一步激发出来,把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更实地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