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联络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调研组莅临海口中院召开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调研座谈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10:36

4月1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一级巡视员段京连一行莅临海口中院开展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海口中院执行局部分法官代表参加会议。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事务中心,观看了诉讼多功能服务终端和人民调解平台的演示操作,直观了解诉讼服务和执行工作的工作流程、相关职能以及各项便民利民举措等基本情况,对海口中院“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执行工作能力和执行工作体系现代化建设给予肯定。


座谈会上,刘辉副院长代表院党组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去年以来海口中院民事执行收结案情况、执行人员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难题和解决建议以及相关调研结果进行专题汇报。


调研组成员与法官代表们结合《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立法背景、目的、意义、原则及有关情况,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法官代表们重点围绕法律名称、执行团队设置、执行措施和制裁措施、执行调查、执行联动、执行异议、终本结案以及仲裁裁决执行等方面以及需要法律层面解决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段京连巡视员对海口中院为调研活动的充分准备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法官代表们从各个层面提出了具体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将对下一步完善《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提供有效启发和帮助。希望海口中院持续关注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总结运用成效和经验,注重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和协调,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加强制度设计的能力,积极为新时代社会法治建言献策、提供司法智慧和实践经验。


刘辉副院长指出,段京连巡视员一行到海口中院开展调研,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视和关怀。海口中院执行局要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此次立法调研工作,认真总结好民事强制执行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为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处长孙艺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干部袁晓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唐志强、法制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罗文超,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林明盛等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