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张柏桢代表海口市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作交流发言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1 08:57

3月3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代表海口市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31180302.jpg


近年来,海口市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法治化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便利化举措广泛推行,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聚焦改革成效显著的指标“办理破产”,张柏桢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四抓四提升,全力推动海口办理破产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海口市破产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队伍建设、制度创新、府院联动、双向沟通四个方面作经验介绍。


2021年12月27日,海口中院在市委市政府、省高院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以专业化为引领,加强破产审判队伍建设,成立了全国第15家破产法庭——海口破产法庭。


海口破产法庭成立后,以制度建设和落实为重点,先后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28项破产审判制度,建立了“无产可破”受理费减免、衍生诉讼费用缓交、破产财产快速调查、财产保全协助配合、财产处置网络优先、前期成果有条件采纳等工作机制,开创了“立、审、执转破”、“简易审+和解”、“破产案件与衍生诉讼联动调解”等工作模式;以指导监督和强化保障为重点,通过定期召开破产管理人座谈会、建立日常工作汇报制度、对管理人实施分级管理和动态考核、设立管理人援助资金等,全面提升管理人履职能力;以“点对点”工作机制完善为中心,与税务、资规、市监等部门会签多项制度文件,建立了破产企业工商简易注销、税务简易核销、容缺受理、预留印鉴变更、任职限制登记、重整企业信用修复、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视过户一体联办等工作机制,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并常态化组织府院联动会议,会商解决破产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堵点;以高效便捷为目标,推进破产审判信息化改革,建成互联网智慧法庭,实现远程立案、债权申报公告、线上审理、案件全流程线上管理,强化数据赋能;以加强破产法治宣传为路径,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传播破产保护与重生理念。


面对世界宜商环境(BEE)的新变化对“办理破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带来的新考验,张柏桢表示,海口中院将立足取得的成绩,对标先进、补足短板,力争在服务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