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联络工作动态

戴军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强调:真诚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法院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5 09:42

1677433544307163.jpg

2月23日,省高院征求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海口中院召开。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市政协副主席郭胜兰,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市中院全体院领导参加座谈。

1677433590569935.jpg

戴军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直以来对海南法院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直接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此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就是为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提升海南法院各项工作,切实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法院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海口法院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对海口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主动融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给予高度赞扬。

冯明指出,过去的一年海口法院做了大量工作,为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海口法院政治站位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全体干警兢兢业业,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审判执行质效得到持续提升;司法为民意识强,创新诉讼服务措施,司法服务更便民。同时,针对法院的基础建设,他建议加快推进海口中院新审判大楼和诉讼档案中心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审判需求,打造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法院新形象。

郭胜兰围绕海口中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工作强度大等问题,建议法院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案分配比例和质量评估体系,在完成结案任务的同时保证案件质量。为了提高法官工作的积极性,她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官激励机制和合理的责任追究机制,激发法官工作热情,让法官办案有遵循。同时,她对海口中院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十分满意,希望海口中院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协在法院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法院队伍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对2023年如何改进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海南法院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中持续贡献司法力量,助力平安海南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法律调解中心的作用,加强诉源治理;继续开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司法护苗成长;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助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等。

戴军表示,感谢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海南法院将全面系统梳理,逐项认真研究,切实抓好落实。今后,海南法院将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广度深度,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提供更多途径和渠道,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奋力推进海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