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01:04

2月21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法院及海南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五年来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洪林到会指导,并对加强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四个区法院院长和分管纪检的院领导、海口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1676999141307581.jpg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最高法院、省纪委、省高院和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省政法工作会议、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高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把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如何建设清廉公正的海南自贸港省会法院,张柏桢从“三不腐”方面和作风建设方面,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保持高压态势。“三不腐”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环环相扣,相互融合。“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和“不想”创造条件。全市法院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要深挖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严查干警政商“旋转门”、领导干部亲属“寄生性”腐败、法官充当“司法掮客”、离职干警违规从业等重点问题,对顶风作案的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坚持行贿受贿一并打击,斩断一切腐败黑手。

二是扎牢制度笼子。“不能腐”是关键,主要通过扎牢制度笼子,让胆大妄为者无机可乘。我们要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建立健全审判责任追究体系和法官惩戒制度以及着力制定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司法权力制约机制,在贯彻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等举措上确保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要构建符合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目标要求的监督体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关键岗位的精准监督。要确保政治监督贯穿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并推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与各类监督力量贯通融合。要集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各院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好“一岗双责”。

三是夯实廉政根基。“不想腐”是根本,在于从认知、觉悟、文化等方面解决腐败动机问题,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全体干警要努力作恪守司法良知的典范、践行法治精神的先锋,以公正为民的情怀、刚正不阿的品格、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把公正廉洁作为立职之本、履职之基。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增强廉洁意识、严守纪法底线、筑牢清廉根基,时刻保持对“腐败”“围猎”的警觉,增强防止被“围猎”的能力。要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指引,引导干警廉洁用权、廉洁司法、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将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司法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在整治“四风”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整治“躺平”“摆烂”现象。要注重“抓早抓小”,落实好提醒谈话制度。要持续加强对窗口服务部门、庭审、会风、文风等领域的作风整治,严肃工作纪律。要加强对干警日常工作纪律和八小时外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举措,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强化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帮助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坚持不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过硬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