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院长会议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00:59

2月21日,海口中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法院及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市法院今年工作任务。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四个区法院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海口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会议。


1676998908991236.jpg


会议传达了省高院戴军院长在2023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2023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会议指出,戴军院长的讲话对全省法院工作进行了整体谋划和重点阐释,为当前和今后做好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全市法院上下要迅速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学深悟透戴军院长的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戴军院长提出的“五个聚焦”基本导向和正确处理好“五个辩证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为谋划好全市法院2023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期,全市法院要对标对表自贸港法院建设要求,找准新时代新征程海口法院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贯穿于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统筹把握好法院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推进步骤,以高质量司法服务自贸港核心区建设。


会上,刘辉副院长对《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工作要点》在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对今年工作总体部署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市法院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他强调,市区两级法院要全面深刻领会《工作要点》内容,把《工作要点》作为开展工作的具体抓手,对标要点内容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完善督办工作制度,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张柏桢院长强调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始终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全市法院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海口法院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有效服务自贸港建设工作大局。精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事件,为全岛封关运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配齐配强专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探索“自选动作”,不断推动三项核心指标提升;做实做细诉源治理工作,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大力融入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建设,持续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三合一”模式,推进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审判,司法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三是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全市法院要把均衡结案作为“一把手”工程,合理配置审判资源,掌握好全年办案节奏,力争均衡结案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沿;持续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压紧压实分管院领导、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的责任,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健全审判委员会督办机制,推动专业法官工作会议机制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省高院“7升6降2确保”目标、“8个围绕”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整改,补齐弱项短板,有效提升干警业务能力。


四是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继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畅通各类立案渠道,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等智慧法院作用;打通“胜诉即退费”快速通道,巩固破解退费难成果;聚焦身体健康、财产安全、社会保障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案件,依法妥善化解纠纷;在案件办理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司法正能量,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法律有温度。


五是推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断优化审判组织体系,打造新审判格局;扎实做好制度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和宣传工作,主动参与新一轮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打造更多司法品牌;配合上级法院做好“五五改革纲要”涉海南任务收官工作,推动优化法官逐级遴选、法官员额动态调整、三类人员交流使用等机制,并做好全省法院第五次初任法官入额遴选工作。


六是从严从实锻造海口法院铁军。坚持“聚焦素能,锻造队伍”导向,巩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成果,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清正廉洁、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审判队伍;推动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选强配优配齐领导班子,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推动等级职级晋升、重用提拔常态化,认真落实干部梯队培养的要求,为法院事业储备后备人才;加大对干警的关心关爱力度,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


七是打好基础夯实基层。抓好法院规范化建设,完善司法人员各项管理制度,持续提升法院内部管理水平,统筹推进司法政务规范化;从软硬件方面扎实推进“两庭”建设,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打造人民法庭工作亮点;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总结推广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试点经验,继续推动远程办案数字化,优化整合各类办公办案平台,深度挖掘司法大数据资源,提升法院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


八是强化督查督办,注重闭环落实。牢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0%落地”工作理念,增强“闭环落实”意识,各区法院及中院各部门对照工作要点和台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按照突出督查式问效、“红黄绿牌”管理等方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确保工作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