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再次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8 09:06

2月16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全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态势并部署工作。全体院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开展学习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分析问题准、谋划思路清、部署措施实、人民立场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及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法治护航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及清廉自贸港明确了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体系,为推进海口法院工作高质量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方法路径,进一步激发了干警勇担使命、奋发履职、同心携手、勠力前进的干劲斗志闯劲。

张柏桢结合全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整体实际,提出四项贯彻意见: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注重结合提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依法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全面贯彻2023年省高院总体工作思路,严格贯彻“五个聚焦”“五个关系”“五个要求”,全面推动“六个方面”“十个方面持续用力”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项任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持续巩固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切实扛起省会法院的司法担当。

二是狠抓执法办案,注重统筹协同。海口中院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省高院党组关于审判执行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理念,坚持“七个并重”审判管理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今年审判执行质效工作“7升6降2确保”目标、“8个围绕”重点工作,在妥善审理各类案件、抢抓案件审理进度、提升案件质效等方面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同时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力争在改革创新求突破上走在前列,为高质效完成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切实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推动海口法院工作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三是强化督查督办,注重闭环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0%落地,要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对照省高院下发的要点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按照突出督查式问效、“红黄绿牌”管理等方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同时要充分发挥审判管理部门监管职能作用,及时建立“分解立项、建立台账、跟踪进度、办结销号”的制度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省高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报告提出的6个方面问题,定期分析审判运行态势,严格案件监管,强化均衡结案,加强旧存积案清理工作,紧盯核心考核指标,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能力水平,补齐短板强弱项,不折不扣抓整改,加强业务部门与审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紧密配合,齐心合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进度、质量。

四是强化惠民有感,注重融汇贯穿。要把惠民有感的思想贯穿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以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十个严禁”,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治理“躺平”问题,锤炼过硬本领,落实领导班子梯队建设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铁军。要强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不同层次需求的重要作用,把“枫桥式”理念融入到人民法庭工作,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