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2 10:52

2月1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海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春梅,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云大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洪林等到会指导。海口中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审委会专职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DSC_2494.jpg


海口中院党组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充分准备,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开展不同层次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围绕六个方面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张柏桢代表院党组作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短板、查症结、挖根源、找差距,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班子成员之间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对照检查结束后,戴军、林海宁、刘春梅、云大飞等同志分别作了点评讲话,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整改意见与努力方向。


DSC_2541.jpg

戴军指出,海口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此次会议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求真务实、取得实效,切实把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严谨的工作态度、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就针对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同时就下步努力方向,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在夯实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保持政治定力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忠诚,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打牢政治基础。

二是强化能动司法,服务工作大局。围绕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锚定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把执法办案放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安排,坚持能动司法,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好、保障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执法办案,狠抓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研判,加强统筹协调,认真研究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做到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同时以强化对下指导实现两级法院在执法办案上同频共振。强化调查研究,提升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以制度集成创新为重点,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继续擦亮海口破产法庭等司法特色品牌,赋能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四是强化司法为民,做到惠民有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便利群众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民生权益保障、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找准司法为民的着眼点和结合点,多措并举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彰显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法院铁军。要抓紧选强配优配齐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政治功能,在带头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廉洁从政以及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切实发挥好“领头雁”和“主心骨”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公正、高效、廉洁的实际行动合力推进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


DSC_2456.jpg

林海宁指出,总体来看,海口中院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线鲜明,党组思想认识到位,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体现了全面从严要求,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查找问题比较准,剖析原因比较深,相互批评比较诚,整改措施比较实,是一次严肃认真、质量较高、效果较好的会议,达到了会议预期目的。同时强调,一是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当先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司法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法院新发展新跃升;二是持续深化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班子要带头坚持狠抓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定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围绕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和机制、提高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主动融入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等三个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DSC_2407.jpg

刘春梅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从重视层面上、从会议部署上和思想动员上都准备得充分,查摆问题紧扣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有见解、有质量,联系实际查摆深入,整改措施务实有效,达到增进团结、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效果。并指出,一要讲政治守规矩,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抓班子带队伍,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适应自贸港需求的法院人才队伍。三要抓基层打基础,落实好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1+2+7”系列文件精神,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准抓牢抓实。四要建机制抓整改,一体推动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DSC_2404.jpg

云大飞认为,海口中院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开展批评严肃中肯,会议氛围良好。他强调,下一步要切实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相关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一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树立宗旨意识,在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使命上带好头、作表率。三要始终严于律己,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清廉本色上带好头、作表率。


DSC_2369.jpg

张柏桢代表院党组作表态发言,他强调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增进了班子团结,达到了预期效果。全体班子成员将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重点抓好三个改进方向,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海口法院职能定位,以高质量司法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班子成员要继续带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第八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将新思想、新理念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方法。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到第一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海口法院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认真学习领会戴军院长的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当中。要坚持能动司法,主动担当作为,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省会法院应有的贡献。要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确保圆满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在惠民有感上求实效。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警素能,认真落实从优待警。要按照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党组和班子成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干警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与“三化”建设结合起来,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通过整章建制,实现以制度管案、管事、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