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围绕“五个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海口中院组织干警参加《省高院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并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9 10:14

1月28日上午,海口中院设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全院干警参加《省高院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认真聆听省高院戴军院长关于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授课。课后,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表示,海口中院将紧紧围绕戴军院长提出的“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司法良知、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见,自觉淬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灵魂,努力在履职尽责、自我革命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围绕“四看”标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司法良知、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切实为海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自觉在海南清廉自贸港建设全局中谋划推动海口法院各项工作,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当天下午,张柏桢院长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提出围绕“五个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以贯之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中对六个“如何始终”的深刻阐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法院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共建清廉海南自贸港。坚决贯彻落实省高院戴军院长对全省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部署要求,结合海口法院工作实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人民法院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司法。

一以贯之强化作风建设。将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在整治“四风”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注重“抓早抓小”,通过落实好提醒谈话制度以及加强对干警日常工作纪律和八小时外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举措,切实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强化法院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过硬法院队伍。

一以贯之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建立健全审判责任追究体系和法官惩戒制度以及着力制定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司法权力制约机制,在贯彻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等举措上确保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构建符合清廉法院建设目标要求的监督体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关键岗位的精准监督,推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与各类监督力量贯通融合,确保政治监督贯穿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集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认真执行“三个规定”、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勇于自我革命,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以贯之夯实廉政根基。全院干警要努力作恪守司法良知的典范、践行法治精神的先锋,以公正为民的情怀、刚正不阿的品格、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切实把公正廉洁作为立职之本、履职之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廉洁意识、严守纪法底线、筑牢清廉根基,时刻保持对“腐败”“围猎”的警觉。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指引,机关纪委、督察处和各党支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在办公区域营造浓厚的廉政环境氛围,引导干警廉洁用权、廉洁司法、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一以贯之狠抓落实落地。全院上下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0%落地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齐心合力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以及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在海口法院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努力在共建清廉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在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中彰显海口中院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体现在秉公办案、依法履职中,在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中汲取奋斗力量、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把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转化到秉公办案、便民利民、改革创新等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力谱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业绩与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