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0 11:00

1月9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在家院领导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陈文清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政法工作成绩,深刻分析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提出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新时代10年人民司法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人民法院工作实现历史性的新变革新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强调,海口两级法院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前述会议精神,结合海口两级法院工作实际,张柏桢院长提出六条意见:

一是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海口两级法院的政治建设。海口两级法院要抓好班子建设,突出“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动“绝大多数”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两级法院党的建设,重点强化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审判同频共振。教育引导法院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法办案遵纪守法,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坚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委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全院工作一盘棋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六个有机统一”,努力做到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全局和局部有机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法治和德治有机统一,定分止争和促进善治有机统一,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有机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海口两级法院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健全司法为民机制,加大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大力发展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对民生权益的司法保障,用心用情保障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功能,以公正审判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相关措施,构建高效优质的法院管理体系,提升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格局。以规范合议庭运行机制为切入点,以钉钉子精神把司法责任制各项措施全面准确落实到位。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深入探索司法权力规范运行、司法职权优化配置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

五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持续转变司法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坚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法院内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发现问题后敢于作为、及时纠错,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六是坚持不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不断提高政治学习和政治轮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干警转变思想观念、弥补知识缺陷、补齐能力短板,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项本领。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加快人才储备,引导年轻干警在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中得到锻炼、在攻坚克难中成长为法院的栋梁之材。强化干警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高其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能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以宽严相济的管理举措,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海口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