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10:42

1月10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集中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并对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领学主要内容。全体在家院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专题议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全院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听取了海口中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2022年海口中院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通过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制度学习,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加强日常监管,通过开展常态化作风纪律督察检查,聚焦“关键少数”、重大事项及重要领域强化日常监督;对辖区法院开展为期4个月的司法巡查暨审务督察工作,切实发挥内部监督作用;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


会上,全体参会院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及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话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充分认清海口中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及领导干部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实化任务、细化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落细,结合政法领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继续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制度,增强对审判、执行权力的有效监督,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带好队伍。


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就如何抓好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柏桢院长提出以下六点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自我革命的正确政治方向。重点加强两级法院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夯实廉政根基。海口两级法院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引导干警学法懂法用法,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持续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廉洁意识、严守纪法底线、筑牢清廉根基,时刻保持对“腐败”、“围猎”的警觉。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好提醒谈话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关键岗位的精准监督,清除干净容易滋生腐败的角落;加强对干警日常工作纪律和八小时外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促使司法作风向上向善。


四是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勇于自我革命。要深刻认识到海口两级法院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集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狠抓队伍突出问题整治,认真执行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


五是完善制度建设,精准靶向发力。围绕清廉法院建设目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公正司法的问题,建立健全审判责任追究体系和法官惩戒制度,着力制定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司法权力制约措施,不断织牢制度篱笆,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六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廉洁氛围。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指引,机关纪委、督察处和各党支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在办公区域营造浓厚的廉政环境氛围,教育干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用廉政文化滋养心田,严守纪律道德红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