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召开专题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3 09:58

1670349298272483.jpg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11月30日,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以专题党课辅导的形式,结合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工作实际,为全市法院干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辅导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海口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四个辖区法院干警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在党课辅导中,张柏桢院长以《深学细悟凝聚共识 奋楫争先笃行实干 新时代开创新格局展现新作为》为题,围绕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深刻理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刻理解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刻理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及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应对风险挑战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结合海口两级法院工作实际及个人学习感悟,向全体参会干警做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丰富详实的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教育引导干警在新时代新征程要用好新理论新思想,鼓足干劲、奋勇向前,切实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换为新担当新作为,体现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中,努力让法院工作开创新格局、跨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1670349341717949.jpg

张柏桢院长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考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以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方面内容,引导教育全市法院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指引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凝聚起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以及推进法治建设的团结奋斗力量,共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张柏桢院长结合党课内容,提出凝聚五个方面共识,推动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凝聚“深学细悟见真知”共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做到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谋篇布局,同时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相关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今后海口两级法院工作前进的动能与方向,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果。持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学习宣传活动,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用好“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及时引导全体干警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跃升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凝聚“强化政治建设铸忠诚”共识,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从党的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养分,更加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在审判执行案件、过硬法院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要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上,深刻领会“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抓好制度落实和督促整改力度,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动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凝聚“砥志研思强本领”共识,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注重加强法院干警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突出教育培训的个性化、特色化和专业化,做到理论知识与业务能力相结合,不断加强素能建设,着力增强法院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引导全体干警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畅通两级法院内部交流渠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好奖励激励机制,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引导广大干警立足岗位、比学赶超,切实把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司法服务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干事创业热情,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四是凝聚“奋楫争先谋新篇”共识,用党的最新思想、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和团结奋斗的新时代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决策部署在法院各项工作中规划统筹、付诸行动、见之成效。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发展为新时代新使命,找准司法服务“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进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创新,打造智慧法院创新品牌,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司法审判职能在推动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是凝聚“笃行实干勇担当”共识,主动扛起重担展新作为。传承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和马锡五审判方式,突出人民法院的人民属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信访工作,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强化统筹兼顾,抓好岁末年初工作,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聚焦影响整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问题短板、风险隐患,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回顾总结与前瞻谋划等方面工作,以团结奋斗昂扬姿态主动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展作为,用工作成绩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为谱写新时代海口法院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