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省高院副院长皮修雁率队督导海口中院审判执行结案工作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03:32

1668540881222587.jpg

11月14日下午,省高院副院长皮修雁带队到海口中院督导审判执行工作。海口中院各分管院领导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海口中院各分管院领导汇报了今年以来各业务部门收、结案的总体情况,介绍了均衡结案、长期未结案件清理、诉讼案卷归档等工作情况,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各业务庭负责人进行了补充汇报。参会代表就审判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等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皮修雁副院长指出,海口中院要充分发挥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特别是院庭长要扛起责任担当,保持敢打敢拼的工作态度,坚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心决心。

针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皮修雁副院长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坚持全院“立、审、执”一盘棋,做好结案计划和安排,对案件办理情况及时跟踪督促检查。二是强化类案办理,根据案件案由比重优化分案机制,推进审判资源结构性调整,实现类案专办、类案同判。三是前移工作重心,强化案件繁简分流,压缩繁案比例,探索推进执行案件“执转破”工作,推动大量执行案件高效执结,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四是分管院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准确把握结案底数,强化跟踪问效,充分进行内部挖潜,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质效,推动解决法官结案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审判执行结案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需要,落实关心关爱干警措施,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水平,为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六是压实对下指导责任,加强对四个辖区法院的监督和指导。

下一步,海口中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有为的工作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