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2021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2 15:5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民商事审判管理,提升民商事审判工作质效,推动海口市区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司法服务大局水平,10月28日,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2021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出席会议并讲话。四个辖区法院院长,海口两级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院领导和相关法官参加会议。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会议。

会上,叶尊本副院长报告了海口市区两级法院2021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主要工作举措、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

张柏桢院长对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去年以来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对民商事审判岗位上每一位兢兢业业的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对下一步工作,张柏桢院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记人民法院政治属性,把牢政治方向,在推进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推动战略布局落地生根。立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落实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要求,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法院担当,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优势,司法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牢固树立新时代为民理念。紧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工作目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指示精神,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消除诉讼障碍、创新司法便民措施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补齐短板固长项,改革创新提质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根源,压实责任,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基础基层跃升年”等专项工作为抓手,以“三化”建设为目标,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坚持制度集成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大力巩固长项,合力推进工作。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将对干警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加强干警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尽最大努力帮助干警提升素能、解决困难,同时,督促干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刚正不阿、明察秋毫、光明正大,不办糊涂案、不做亏心事、不谋不义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