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座谈会在海口破产法庭召开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15:54

2022年11月4日,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座谈会在海口破产法庭举行。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党组成员、副院长皮修雁,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会议由省高院皮修雁副院长主持。省三级法院与破产审判业务相关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汇聚一堂,为全省破产审判工作建言献策。


会上,海口中院武雪丽副院长汇报了海口破产法庭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海口破产法庭在人员配置与软硬件建设、破产审判制度落实与完善、管理人履职能力提升、府院联动机制运行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的情况与成效。武雪丽副院长指出破产审判在人员配备、案件管辖、破产审判工作能力提升、府院联动机制完善、破产事务管理机构与管理人自律组织建设、破产审判实践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队伍建设、补强破产审判短板、落实管理人工作制度、深化府院联动四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的各中、基层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全体与会人员就破产案件管辖、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执转破”工作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海口中院张柏桢院长对省高院给予海口破产法庭的大力支持表达诚挚的感谢。他建议,从明确依据和职责、机构性质、审批机关、运行模式、资金来源五个方面推动破产事务管理机构设立工作;从深入学习本省和外省成功经验、推动全省破产案件集中管辖、重点推进“执转破”工作三个方面提升破产审判质效;通过全省法院统一遴选的方式进一步充实海口破产法庭工作力量。


省高院陈文平副院长对全省法院2018年以来破产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充分肯定了破产法庭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他指出,设立破产法庭是海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全省法院近年来在破产审判工作和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在参与起草《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首创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遴选管理人、建立省级破产援助资金、首次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和破产典型案例等方面亮点纷呈,但也存在案件受理数量明显不均衡、破产审判专业团队力量总体薄弱、管理人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


陈文平副院长提出,全省法院下一步将从推动建立破产法庭集中管辖全省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完善管理人专业化建设机制、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健全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推动全省破产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文平副院长要求,全省法院从事破产审判工作的同志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破产审判业务学习,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