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能力提升建设年丨海口中院组织开展市区两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18:01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增强法院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5月24日,海口中院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院党组成员张德昌为海口两级法院干警授课。


张德昌组长从“全省法院系统廉政风险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四种形态的运用”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的语言、真实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公职人员在职业生涯中如何坚守廉洁、秉公执法,教育干警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群众、敬畏真理,勿存侥幸心理,理性作出人生选择,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张德昌组长强调,法院干警要严格遵守五大纪律,把好社交关、工作关、家庭关、身体关、心灵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整个讲座内涵丰富、系统全面,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警的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提升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对海口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两级法院党组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听取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同志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分析研判形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二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肃纪。要保持“惩”的有力震慑、强化“治”的综合效应、筑牢“防”的思想堤坝,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对象的监管,确保审判执行权力规范有序进行。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新时代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领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


通过聆听授课,与会干警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用好手中的审判权、执行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