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7 17:53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高院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执行管理,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10月16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代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口中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及全体执行干警,各区法院院长、分管执行院领导、全体执行法官、指挥中心负责人及外勤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主持。

会上,龙华法院院长钟文渊、琼山法院院长马传煌分别介绍了各自法院前三季度执行工作情况,并就执行工作特色和亮点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叶尊本副院长就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以及终本、终结案件核查等三个方面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集中整治的范围、对象、时限,并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海口中院执行局副局长苏铭通报了2021年1月1日至10月15日全市法院执行收结案及执行质效指标情况。

会议对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全市法院下一步的执行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张柏桢代院长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法院通过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但是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以及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对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再一次“回头看”,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各个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促使执行工作高速协调运转,为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柏桢代院长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同时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集中各方力量,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积极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细走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要求。要严格按照省高院、市中院的工作方案,聚焦执行领域6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制定清理整治问题台账,采取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限、定任务要求等措施,确保突出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治。

张柏桢代院长强调,要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水平。一是以执行专项行动为抓手,促进执行质效不断提升。要认真开展提高执行到位率、清理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和财产保全以案促改等专项执行行动,大力提升执行质效,尤其是执行到位率及四项核心指标。针对相关执行质效重要指标排名靠后的问题,相关法院要高度重视,逐项对照检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得到较大提升。二是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努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要认真学习领会省高院与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相关执行工作意见,进一步落实好、执行好,并及时上报相关典型案例。进一步推进解决执行难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充分运用全市法院线上查控不动产联动协作机制,有效解决执行办案难题。要充分学习借鉴“琼山经验”,尽快推行“网格+法院”联动执行机制。三是强化“四统一”管理,打造“一盘棋”格局。继续加强执行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对执行权监督制约的精准化和规范化。完善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加强对执行案件全流程各节点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提升,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创新执行模式,总结改革经验,继续完善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集中集约办理机制。继续推进执行指挥中心“一体化”建设,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

张柏桢代院长要求,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执行铁军。一是切实提升执行干警的政治理论水平,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法律、懂政策,以科学理论指导执行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将廉政建设作为执行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执行领域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建立有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加强对执行干警的选配,强化培训学习,持续开展“执行业务培训小课堂”“执行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执行干警的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四是配齐配强执行部门领导班子,充实执行力量,强化层级式管理,加强团队管理,用好绩效管理,不断提升执行队伍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