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工作报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21日在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院长陈文平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17-03-03 11:50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21日在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陈文平

 
各位代表:
  现将全市法院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请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六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省高院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和“双创”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保障海口科学发展
  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7727件,同比增加9923件,上升20.76%;结案55106件,同比增加9197件,上升20.03%;结案率为95.46%。中院本级受理各类案件10366件,同比增加1427件,上升15.96%;结案9989件,同比增加1357件,上升16.52%;结案率为96.36%。
  (一)依法惩治犯罪推进平安海口建设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3340件4216人,同比下降5.52%,审结3274件4078人,结案率98.02%,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343人;中院本级受理819件1141人,审结800件1103人,结案率95.37%,其中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132人。审结王光杀害岳父和妻弟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232件312人,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全面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审结杨朝猛、杨朝东贩卖、运输79.75公斤冰毒等毒品犯罪案件1295件1455人,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审结琼山区委原书记王飞、海口粮油公司原董事长赵金城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64件76人,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审结温海瀚生产销售“毒牛百叶”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案件94件146人,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二)妥善化解民商纠纷,保障市场经济秩序全市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5802件,同比上升23.33%,审结34364件,结案率95.98%;中院本级受理4605件,审结4392件,结案率95.37%。审理借款纠纷案件4431件,保障金融秩序稳定。审理劳动争议案件2615件,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审理婚姻家庭案件1754件,积极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1011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理金融证券和保险合同案件784件,促进金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规范保险行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83件,切实发挥民事审判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主导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法治环境。实行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探索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模式,保障和服务海南绿色发展。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调撤民商事案件17112件,调撤率49.80%,其中专业法庭和派驻乡镇人民法庭调撤11576件,调撤率70.80%,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公正裁判与平等保护并重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096件,同比上升87.03%,审结1057件,结案率96.44%;中院本级受理728件,审结711件,结案率97.66%,依法平等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33件,办结430件,裁定准予执行317件,裁定不准予执行113件,有效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理国家赔偿案件26件。审理涉及违法建筑整治、棚户区改造的案件325件,占全部行政案件的21.26%,有力支持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健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与国土、住建部门就土地权属争议、征收征用及业主委员会备案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发布年度司法审查报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四)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277件,同比上升36.05%,执结13213件,执结率92.55%,执结标的额20.75亿元;中院本级受理1572件,执结1449件,执结率92.18%,执结标的额12.22亿元。建立立案、审判、执行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在各个环节推行执行风险告知制度。在继续做好与最高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对接的基础上,推进与海口国土、房产等部门“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的建设和对接,提高执行效率。积极推行网络司法拍卖,通过淘宝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等平台公开拍卖一批涉案财物,提高拍卖透明度,实现被执行财产价值最大化。开展“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保持执行高压态势,重拳出击“老赖”,将4838个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3822人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对13人限制出境,司法拘留138人,判处拒执罪2件2人。集中开展清理执行案款专项活动,向申请执行人拨付案款219笔3.49亿元,拨付率达100%,圆满完成最高法院部署的清理任务。加强执行内外联动,攻坚执结一批“骨头案”,完成涉“八里银海”项目185件案件的执行,实现2.07亿元税款和2.95亿元增容地价款入库,有力地推进了海口湾的整体开发建设。
  (五)强化审判监督,确保有错必纠。全市法院共受理申请再审案件257件,同比上升32.47%,审结251件,结案率97.67%。受理依当事人申请、上级法院指令、检察机关抗诉、本院院长发现提起的再审案件71件,同比下降21.98%,审结67件,结案率94.37%。其中,再审改判案件21件,再审发回重审9件,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占同期结案总数的0.54%。通过审理再审案件,及时纠正司法过程中的错误,依法维护生效裁判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诉权保障,畅通诉讼信访渠道。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解决了“立案难”问题。为142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34.9万元,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救助困难当事人27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95.5万元,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建立诉讼服务中心,开设10个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方便当事人诉讼。积极构建律师参与涉诉信访化解和代理申诉工作机制,引导当事人合法有序表达诉求,律师代理涉诉信访案件26件,已化解25件,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全市法院处理来信472件,接待来访367人(次)。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圆满解决了东林小区114户购房者群体性纠纷等信访案件。
  二、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审判管理机制
  (一)加大改革力度,有效提升审判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实现内部挖潜增效。继续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较好地发挥了院庭长作为资深法官的示范指导作用。全市法院院庭长办案31073件,占收案总数的53.83%;中院院庭长办案3960件,占收案总数的38.20%。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进,一线法官办案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办案积极性明显提高,审判质效明显提升。全市法院以全省约20%的法官人数办理了全省法院约40%的案件,在员额法官减少9%的情况下,实现结案总数、人均结案数分别上升20.03%和28.57%。全市法院法官人均办案235件,其中龙华法院人均办案493件。中院作为海南唯一一家法院在全国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督查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在全市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中名列前茅。
  )创新审判工作机制,促进公正司法。一是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决贯彻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的法律原则,切实保障人权。对330名罪行轻微的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对5名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对12名被告人宣告无罪,对2480名罪犯予以减刑、假释。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办。在全省法院率先对认罪认罚刑事案件试行“要素式”裁判文书和庭审程序简化改革,审结864件929人,开庭时间大大缩短,平均用时15分钟;继续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改革试点,审结1643件1724人,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实现执行工作中实施权、审查权、审判权分离,建立执行单元化和警务化的新型工作模式,为破解“执行难”提供有力支持。四是调整分设交通法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审结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11099件,高效化解了大量交通事故纠纷。
  (三)强化员额法官监督,确保案件质量。一是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能。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了系统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通过主动监督和被动监督,加强对案件事中、事后的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二是全方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建立裁判文书审阅、常规评查、重点评查和专项评查四位一体的案件评查体系,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已完成对司改后案件的质量评查2512件,其中中院943件,辖区法院1569件,有力的促进了全市法院案件质量和办案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建立庭审巡查机制。院庭长通过经常性地旁听庭审,加强对庭审纪律和庭审规范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切实提高法官庭审水平。四是建立法官业绩考评机制。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裁判文书差错率、庭审情况等作为评价办案质量的考核指标纳入业绩考评体系,与法官的晋职晋级和绩效工资挂钩,激励法官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
  (四)实行审判辅助事务集中办理,提高司法整体效能。一是按照“一口进、一口出”工作原则,在立案庭设立案件移送工作站,对案件实行专人登记,专人送卷,规范了上下级法院之间的案件移送工作。二是出台司法警察集中送达法律文书制度,改变以往由各业务庭法官助理分散送达的状况,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送达效率和准确率。三是推行速录员派驻固定审判法庭制度,专门负责所在法庭的庭前准备、庭审记录、设备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庭审记录的质量和专业化水平。
  (五)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强院推进以指挥管理中心为核心的“智能法院”可视化系统建设,对法院各类应用系统和平台进行集成,切实提高法院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试点开发使用协同OA办公平台,提高办文办公效率,省高院在全省法院推广海口法院这一经验。完成“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实现当事人自助立案、自助缴款、自助查询。继续推进科技法庭的升级改造。引进智能语音录入、智能庭审笔录系统,提高法官撰写裁判文书的效率,减轻速录员庭审记录的压力。
  三、坚持从严治院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院队伍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院庭长带头讲党课、开通“两学一做”学习微信群、邀请党校教授作党建专题讲座等,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共产党员,做合格法院干警。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守公正保廉洁树权威的工作主线,大力加强法院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党员活动室成为海口市“党建示范点”。积极开展向黄志丽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发挥正面典型的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全市法院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共有7个集体、5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
  (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司法能力。为适应司法改革对执法办案能力的新要求,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政法干部学习讲座、国家法官学院研讨班、海南法治高端论坛、司法改革讲座、省市法官交流研讨会等培训,有效提升了法官的司法能力。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对法官助理、书记员、速录员、司法警察的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市法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6期,受训3823人次。紧紧围绕司法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审判执行和司法改革提供决策参考。中院完成调研成果23项,其中在最高法院举办的审判论坛上获奖3项,完成省高院重点课题4项,在各级审判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6篇;全市法院再次中标省高院重点课题3项。
  (三)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司法廉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防止违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并在审判管理信息系统中分别设立了外部人员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专库,做到过问案件全程留痕,永久保存。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使干警在司法活动中自觉抵制风险和诱惑。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全市法院共谈话提醒58人次,函询16人次。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配合市纪委严肃查处龙华区法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案件并进行严厉追责,共处理违纪违法人员12人,诫勉谈话27人,警示谈话98人。
  (四)加强对下指导,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协助党委选好配强辖区法院领导班子,推荐3名优秀中层干部到区法院担任主要领导。继续落实中院领导定点联系辖区法院和审判部门对口包点业务指导制度,着力提升基层法官的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积极帮助辖区法院协调解决“两庭”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为基层法院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改进司法作风,助力“双创”“扶贫”工作一是安排人员轮流到龙华区金宇街道开展巡查、督导,经常组织干警上街参加义务劳动、疏导交通,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双创”。中院成立城管合议庭,指导辖区法院设立城管法庭,并在全市21个社区设立审判联系点,对涉城市管理类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司法服务“双创”。三是中院设立旅游合议庭,指导辖区法院设立旅游法庭,通过11个重点景区驻点与全域巡回相结合,确保及时高效化解各类旅游纠纷,为海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司法保障。四是制定全力助推海口“创文”的工作意见,发挥法院执行职能,积极参与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治力度。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执结率92.55%,实现了执结率高于60%的“创文”目标。五是认真落实市委扶贫攻坚部署,深入琼山区甲子镇琼星村结对共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实行党支部与贫困户“一户一策一支部”精准扶贫,推进精准脱贫。通过“双创”、“扶贫”等活动,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司法作风更加扎实,为民情怀更加彰显,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
  四、自觉接受监督,保障司法公正
  (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坚持定期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代表对全市法院行政审判专项检查、司法体制改革专项检查和调研。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6次80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旁听庭审16次83人。建立海口法院与人大代表联络微信群,第一时间向人大代表通报法院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重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依法审理抗诉案件11件,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同级检察院派员列席审委会22次,参与讨论案件28件。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施人民陪执员制度;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工作和重大案件审理执行情况;邀请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参观法院工作,旁听重大案件庭审;院领导带队参加《椰城纠风热线》《法官零距离》等节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解决群众司法诉求;及时办理和回复网上投诉、公众建议及法律咨询。
  (二)强化内部监督,不断自我完善。主动接受上级法院的监督和指导,加强与省高院就发改案件相关问题的沟通交流。从上级法院发改的案件和本院提起的再审案件中查找问题,总结经验,统一裁判标准,促进审判质量的提高。将案件质量评查与违纪违法查处相结合,注重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确保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充分运用审判管理信息系统,强化审判节点的全流程监督,杜绝超审限办案。积极开展审务督察,加强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规范司法行为。
  )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天涯法律网、椰城法律网公开发布生效裁判文书12932篇,同步上网率达100%,名列全省中级法院之首。以中国庭审公开网、海口法院庭审直播网、新浪微博为媒介,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庭审以“全媒体”形式予以全景展示,将庭审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建立职务犯罪、毒品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制度,把审判法庭打造成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及时向社会传递人民法院工作动态和重大案件庭审情况等司法信息。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法院工作的坚强保障;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法院事业进步的强大动力;坚持司法为民,是法院执法办案的根本宗旨;坚持从严治院,是法院队伍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干警对长期以来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一年来,全市法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少数法官司法能力不足、司法作风不扎实;审判法庭硬件建设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〇一七年工作思路
 
  2017年全市法院的总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继续推进司法改革,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在服务大局上争取新作为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涉民生领域犯罪。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毒品犯罪。加大为“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征地拆迁和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的司法服务力度,为推进“海澄文”一体化提供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房地产、股权转让、企业破产清算案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支持。高效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司法保障。贯彻落实产权保护制度,规范执行行为,切实保护各方当事人财产权益。按照“一江‘两岸’”严格管控海岸线、江岸线的要求,加大生态环境司法治理力度,推进南渡江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主动回应司法关切,在司法为民上彰显新水平
  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诉讼服务标准,丰富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便民利民措施。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最高法院“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创新司法救助举措,充分发挥诉讼费缓减免制度作用,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
  三、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在体制创新上谋求新突破
  不断完善司法责任制,切实推进审判机制创新。推行民商事、刑事案件扁平化管理,科学合理配置审判资源。探索构建立案、审判、执行相互监督和制约机制,实行立案庭统一排期开庭,确保审判法官及时开庭,实现均衡结案;建立执行法官评价审判法官机制,形成执行工作逆向监督审判工作制度;各审判业务部门通过审判活动对立案、执行提出合理化建议。强化审判监督管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推动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加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裁判文书说理改革,克服“案多人少”困难。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执转破”工作部署,统筹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和“僵尸”企业破产难问题。指导龙华、琼山、秀英法院分别开展执行体制、家事审判、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四、继续坚持从严治院在队伍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司法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司法、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增强法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法官的职业尊荣感。大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大辖区法院干部横向交流力度,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干警到人民法庭挂职锻炼,把人民法庭打造成法官的培养基地和成长的摇篮。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廉洁司法。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在全面发展上开拓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主动向市委报告工作,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实现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积极配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调研、视察和检查。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给人大代表赠阅《人民法院报》《海口审判》《法院年报》并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及时通报法院工作,让人大代表了解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监督法院。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和见证法院执行。重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公正。
  各位代表,2017年,全市法院始终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心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坚定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海口“双创”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口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