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工作报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997年2月27日在海口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院长许前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3 19:39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997年2月27日在海口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许前飞

各位代表:
        现将一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1996年,我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密切联系海南特区实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大力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狠抓队伍建设,坚持严肃执法、公正裁判,进一步加大和全面拓展审判方式改革的力度和范围,不断地改善执法条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全年共受理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执行、复查再审等各类案件1887件,审结1516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9?5%和19?6%,结案率为80?3%。为维护大特区省会市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育和发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严惩了一大批犯罪分子,有效地维护了我市社会稳定

        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的“严打”部署和方针,领导重视、思想到位、行动迅速、作风扎实、组织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了刑事审判在严打中的重要作用。这次严打,一是我们审判严打案件质量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提高;二是突出了打击重点,依法从重从快审理了一批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三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进展迅速,收效明显,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效果良好。全年我院共受理刑事案件366件923人,审结360件917人,结案率为98?4%。其中,受理刑事一审案件270件786人,审结264件780人,结案率为97?8%;受理刑事二审案件96件137人,审结96件137人,结案率为100%。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75人。
        根据省、市委的有关部署,针对我市涉枪犯罪猖獗,依法从重从快判处了一批涉枪犯罪分子,遏制了重大恶性案件的多发势头。我们还加强了对涉毒犯罪分子的打击。去年,共判处毒品犯罪案件25件60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9人。为了使严打打出声威,全年共召开宣判大会11场,旁听群众6万余人次,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伸张了正义,教育和鼓舞了广大群众。
        在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我们还密切结合审判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发挥了公开审判、司法建议、法制宣传、指导调解在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作用,把人民法院参与综合治理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
        二、严厉惩处严重经济犯罪,惩治腐败,维护经济秩序
        在打击经济犯罪方面,我们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务必搞准”的方针。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34件39人,审结31件36人,结案率为91?2%。
        我们将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分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重点打击发生在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中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进行贪污、贿赂等犯罪,共审结贪污、挪用公款和收受贿赂案件27件31人。我们集中力量,突出狠抓经济犯罪大要案的审判,坚持实行大要案报告制度和督办制度,从组织力量和工作制度上保证大要案的审理。


        三、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依法调节经济关系,积极主动为市场经济服务

        我们始终坚持审判工作为改革服务和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积极审理各类经济纠纷案件。1996年,我院共受理经济案件505件,审结414件,结案率为82%。其中,受理一审经济案件363件,标的150134万元,审结281件,结案率为77?4%;受理二审经济案件142件,审结133件,结案率为93?7%。针对去年受理案件数量大、类型多的特点,我们重点加强了借款合同纠纷、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纠纷、票据纠纷、融资租赁纠纷案件及破产案件的审判工作。
        在审判活动中,对占经济纠纷收案比例较大的借款合同纠纷,采取诉前保全、先予执行等手段,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收回国家贷款;对房地产开发纠纷、建筑工程承包纠纷,坚持从实际出发妥善解决,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形势的稳定。在审理涉外、涉港澳台经济纠纷案件中,切实做到公正裁判,依法维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海南特区市场经济与国际市场经济体系接轨,为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提供良好的法制条件。
        为了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我们坚持“引导、支持、保护”的指导思想,继续加强对房地产案件的审理。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房地产案件270件,审结227件,结案率84?1%。其中,受理一审房地产案件136件,标的79945万元,审结103件,结案率75?7%;受理二审房地产案件134件,审结124件,结案率92?5%。
        去年,我们加强执行工作,重点执行银行逾期贷款和其他经济纠纷案件,共受理执行案件412件,标的219923?87万元;执结225件,执结标的额94016?12万元,为盘活资金,加快资金流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全面加强民事、行政审判和告诉申诉工作,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一)民事审判工作
        1996年,我院共受理民事案件208件,审结197件,结案率为94?7%。其中,受理一审民事案件49件,审结42件,结案率为85?7%;受理二审民事案件159件,审结155件,结案率为97?5%。在民事案件中,居高不下的婚姻家庭纠纷占民事收案的首位。
        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债务、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妥善处理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所有权、使用权纠纷及社会上有影响的案件。我们还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注意依法保护港澳台同胞和归侨侨眷的民事合法权益,保障民间往来的正常发展。
        (二)行政审判工作
        1996年,我院共受理行政案件32件,审结31件,结案率96?9%。其中,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5件,审结24件,结案率96%;受理二审行政案件7件,审结7件,结案率100%。在受理的行政案件中,公安行政案件占首位,其次是工商行政案件、城市规划行政案件和其他行政案件。
        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我们依法拓宽行政案件的立案范围,只要行政行为涉及到法律上改变了相对人的权利义务关系,侵犯相对人的权益,我们就依法立案受理。
        (三)告诉申诉工作
        在申诉复查工作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在信访工作中,重点抓了初信初访环节。1996年,我院处理来信来访387件次,受理再审案件94件,审结62件。我们还注意解决“告状难”问题,对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及时审查立案,依法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五、以严肃执法为中心,强化自身改革,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一)全面深入推进审判方式改革
        去年,我院在以往审判方式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加大了民事、经济、行政审判方式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审判透明度不高和法官包揽调查的状况。在审判方式改革中加强了制度建设。在贯彻实施省高院“87条”规程的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先后制定了《一审民事经济审判优选合议庭规则》、《一审民事经济案件诉讼当事人举证规则》、《一审民事经济案件诉讼当事人质证规则》及《一审民事经济案件法官认证规则》等几个规则。通过这些配套措施,使我们的审判方式改革工作,基本步入到规范化的轨道。
        我们还加强了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刑事审判方式的培训和观摩,为今年实施作了充分的准备。
        (二)加强了审判机构设置方面的改革
        为了使特区审判机构的设置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去年,我们设立了专门受理城市管理纠纷案件的城市管理审判庭,有力地配合了市委依法治市,综合整治活动。
        (三)采取各种措施狠抓执法水平和办案的社会效果
        一是我们建立了案件跟踪调查制度,对上级批转、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实施跟踪调查,了解掌握办案人员的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办案程序和办案作风,有效地遏制了办案中一些不廉洁、不公正的倾向和苗头,确保办案质量。
        二是开展执法执纪大检查,对已办结的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执行案件进行自查、互查和重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整改。
        三是通过对已结案件和当事人的调查、回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六、加强法院各项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我们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各项建设特别是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
        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等有关文件,使广大干警加深了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认识,明确了今后15年我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基本方针政策,把全院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路线上来。广大干警以孔繁森、谭彦等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二)加强廉政建设,抓好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提高干警拒腐防变意识
        我们把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到思想教育和防范工作上,先后不间断地进行廉政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党纪政纪教育、法官形象教育和正反典型教育。在反腐败斗争中,重点解决审判人员与当事人“同吃、同住、同办案”的问题。对裁判不公的案件,依法提起再审,重新作出判决。对有否乱收费和赃款赃物、罚没款是否及时上缴国库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全面清理了帐目。
        (三)强化管理秩序,提高工作效率
        去年,我们在法院硬件建设已初具规模的情况下,把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强化管理来达到提高执法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办案质量不高、办案不及时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各项监督及后勤保障措施尚不配套,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严肃执法。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克服和改进。
        1997年,是“九五”计划第二年,也是党的十五大召开和香港回归的一年。新形势对人民法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和艰巨。1997年,我们工作的总方针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中央、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和全国法院院长、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斗争,全面加强各项审判工作,大力推进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严肃执法,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大力加强法院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为海南特区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和保障特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一、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的严打斗争要在总结和坚持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开展下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保持高压态势,保持严打力度和声威。根据社会治安实际状况,灵活采取集中打击、专项斗争和经常性“严打”等形式,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严打斗争。
        今年严打斗争的重点:一是继续狠狠打击暴力犯罪、涉枪犯罪和集团犯罪。暴力犯罪和带黑社会性质的集团犯罪,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稳定,是严打斗争的重点。二是坚决惩治黄赌毒犯罪。我们要把打击毒品犯罪作为今年严打斗争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坚决遏制毒品犯罪上升的势头。卖淫嫖娼、拐卖妇女、聚众赌博、制黄贩黄”非法出版等丑恶现象,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给社会治安带来很大危害,对这些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严惩。三是继续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等犯罪活动,推动反腐败斗争的继续深入。我们要按照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继续重点打击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的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徇私舞弊等犯罪活动,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四是继续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特别是金融、财政、证券领域的诈骗犯罪活动,依法从重予以惩处。
        要利用公开审判、公开宣判等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扩大严打斗争的社会效果,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信心与勇气。积极做好减刑、假释及司法建议等项工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二、发挥审判工作的调节职能,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在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做好民事、经济、行政、执行、告诉申诉工作,通过审判活动,排难解忧,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增强人民内部团结,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建立新型人际关系。一要严格依法慎重处理好企业破产案件。对我市国有工业企业破产的案件,要严格适用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决定办理。二要积极稳妥审理涉及金融机构的经济纠纷案件,维护特区正常的金融秩序。三要依法审理好房地产案件,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四要正确处理好婚姻家庭案件,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五要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坚决纠正“执行难”、“执行乱”的问题。六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积极受理并妥善处理好行政案件。七要加强告诉、申诉工作的力度,切实解决“告状难”的问题,对裁判确有错误的案件要及时依法再审。
        三、全面开展审判方式改革,坚持严肃执法,确保审判公正
        审判方式改革,对于保证裁判公正,提高办案效率,促进法院廉政建设,提高法官素质,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今年要以改革、完善刑事审判方式为重点,全面推进民事、经济和行政审判方式的改革与完善。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着眼大局,求同存异,妥善解决有关部门间的矛盾和问题,为审判方式改革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经济审判方式的改革,着重解决给合议庭放权和监督制约问题,做到改中求放,放中有监。行政审判方式的改革主要在“完善上”做文章,在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同时,从改革和完善审判方式的实际出发,要搞好配套的法院机构改革。一是要改革现行的书记员制度,对书记员实行统一的专业化、标准化管理。二是要设立立案庭和审判监督庭,切实做到立案与审判分离,审案与监督分离,审判与执行分离,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判监督机制。三是改革后勤行政工作,推行后勤管理企业化和后勤服务社会化。
        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一)认真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要着力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艰苦奋斗传统教育,法院及法官形象教育。同时,按照市委的部署,积极开展“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公正廉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解决。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廉政建设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各位代表,新形势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的期望,以严打和审判方式改革为中心,全面开展各项审判工作,竭尽全力为海南特区的改革开放、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