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0-28 07:58


 

 

       根据市委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10月23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由前期赴省外兄弟法院开展调研的九个调研组汇报调研成果。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生及指导组成员彭日南到会指导。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九个调研组分别围绕“两个”一站式建设、刑事审判工作、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新模式、切实解决执行难、司法体制改革、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情况依次进行了汇报。各调研组通过精心制作的PPT,向与会干警展示了在省外法院学习到的先进经验以及结合实际提出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措施。汇报内容全面、详实,既有成果展示,又有针对性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思考,对本院下一步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李庆代院长对各调研组的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调研工作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自8月开始,我院主动融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组赴省外法院开展了先行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各调研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调研计划,并深入展开了调研,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做法,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对策,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达到了调研工作的预期目标,为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和指导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李庆代院长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召开调研交流汇报会是我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提升法院审判队伍专业素能与司法能力的调研目标的一项重大活动。全院上下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省外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将调研成果转变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用好调研成果,李庆代院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找准自身工作短板,着力破解现实难题。开展调研要真刀真枪找问题,扎扎实实补短板,明确重点、找到差距、瞄准问题,确保所到之处、所见之事、所问之人都具有调研价值。要抓住重点,扭住关键,调研才有方向感,才能找准下手处。带着问题沉下去,带着新知浮上来,决策政策才能具有针对性,办法举措才能体现实效性。
 

       二是要总结运用调研成果,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要在这次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各自职责任务,研究好问题,解决好问题,总结好经验。同时各支部书记还要结合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真正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党性、提升素质的过程,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剂。
 

       三是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打造“海口法院品牌”。要进一步对调研成果总结梳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一手抓学习借鉴,一手抓开拓创新,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精装修”和制度创新,取得良好成效。坚持创新强院,实现司法“品牌化”,打造“海口法院品牌”。
 

       李庆代院长表示,我们将结合此次调研,对标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目标,积极谋划、布局海口法院制度创新工作,不断推出制度创新案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为美好新海南建设保驾护航,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