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司法保护联络点和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处对接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揭牌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17:26

     为服务创新驱动自贸港重点园区发展,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9月14日下午,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司法保护联络点和知识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处对接中心揭牌仪式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三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光亲,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林海,三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季端荣,三亚城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文壮,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李戈共同为联络点和诉调对接中心揭牌。海口中院副院长叶尊本、三亚中院副院长谢敏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活动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晓双主持。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三亚中院、三亚城郊法院相关人员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已于今年7月在崖州湾科技城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点,实现了全流程审判业务网上办理。此次在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司法保护联系点和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处对接中心是全面贯彻落实省高院陈凤超院长今年4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调研时指示精神的又一具体行动。
  揭牌仪式前,李庆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三亚崖州湾产业促进中心,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
  揭牌仪式结束后,李庆院长一行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代表共同围绕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点的建设和运行,以及如何构建和完善法院与科技城管理局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李庆院长在座谈会上指出,崖州湾科技城的建设和发展事关国家南海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世界种子话语权,法院在崖州湾科技城开展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和多元解纷意义重大。
       李庆院长强调,一要加快推进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保护第三方平台,集聚要素、整合资源、畅通机制、互相配合、积极参与、各显所长。二要加强法院与海南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事业单位、调解组织的联系沟通,动员和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深化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三要找准路径,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立知识产权运用与转化机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和联动机制。四要扩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加大知识产权普法力度,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展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成果。五要加大法院与崖州湾科技城的沟通交流,加强双方的深度合作,发挥好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职能作用,为园区企业做好各项司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为园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让人才创业就业无后顾之忧。
       李庆院长表示,下一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司法保护联系点将充分发挥联系点“就近服务、定期咨询、专场培训、诉调对接、强化保护”职能作用,积极回应企业创新创业司法需求,切实发挥好知识产权审判的独特作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处对接中心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专家优势,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促成纠纷快速有效解决,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共同营造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