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19年执行工作总结暨部署2020年执行工作推进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10:49

4月29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19年执行工作总结暨部署2020年执行工作推进会。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各区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执行局局长及全市法院的执行法官等参加会议。
 
会上,蔡红曼局长对海口两级法院2019年执行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海口两级法院共收执行案件29335件(占全省47.33%),新收案件同比增长49.51%;已结26706件(占全省46.28%),同比增长62.03%;结案率91.04%,同比上升5.68%;执行到位金额29.37 亿元。
 
蔡红曼局长对2020年执行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大信息化手段应用,实现网络化信用惩戒的执行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将执行联动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考核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在社会综合治理考核中的比重,切实增强相关单位推动执行综合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继续深化执行改革要求,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创新刑事执行新机制,强化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走出一条符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的新路子。三是加强力量配备,全面加强执行指挥中心的监管职能,进一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四是严格落实“四统一”执行管理体制中的主体责任,提高执行工作“一性两化”水平。五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方法,科学统筹、紧盯指标,切实提高执行质效。     
 
叶尊本副院长从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开展集中执行和专项执行、加强执行宣传等四个方面对2019年全市执行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指出了海口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并强调2020年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要把握好五个重点:一是服务平安建设,保障自贸港建设;二是落实“一把手”工程;三是推进执行改革;四是实行执行质效指标“双标”战略;五是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李庆代院长对全市法院2019年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2020年是自贸港建设开启之年,海口法院肩负着国家战略、省会城市法院的司法担当,执行工作首先要聚焦自贸港建设这一主线,同时又要考虑世界格局演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准确把握新形势、有效解决新问题是做好2020年执行工作的关键。  
 
对2020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李庆代院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三是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质效;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活力;五是加强网络应用,提高执行效率;六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执行铁军。
 
李庆代院长强调,2020年全市执行工作要准确把握党中央、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院对执行工作的部署,找准执行工作的着力点,坚持“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监督,加强执行工作保障,重视执行理论研究,强化执行法制宣传,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执行运行规律的配套措施,坚持不懈地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