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2-06 10:48

        12月5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会议。省高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风华、省高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钟垂林和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生、副组长刘一平、成员彭日南到会指导;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武雪丽、郭朝阳、叶尊本,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心能和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参加会议;审委会专职委员及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海口中院党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会前学习研讨,集中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赵乐际、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采取座谈访谈、谈心交心和书面征询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围绕主题沟通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郭朝阳副院长通报了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李庆代院长代表海口中院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 ,重点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8+2+3+4”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丁晖市长专题党课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海口市落实〈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责任分工》提出的问题,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刻检视反思,深挖症结根源,并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院党组全体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整个过程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狠抓落实的好气氛好效果。

  省高院机关党委吴风华专职副书记认为此次会议党组思想认识到位,会前准备充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班子成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批评敢于亮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新气象,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并就海口中院如何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持续加强主题教育学习、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和相关要求。

  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生对此次会议给予了肯定,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强调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整个活动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性,提出了制定清单抓好整改、切实发挥法院在自贸区(港)建设中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干警队伍理想信念教育、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等要求。

  李庆代院长在总结时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中心突出,查摆问题全面,剖析原因到位,提出的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大家通过相互交心、直面问题,形成了严肃认真、相互理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李庆代院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发挥审判职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服务大局;三是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需求; 四是发挥特区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五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

        李庆代院长强调,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运用和落实好调研成果。人民法院为人民,我们只有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内心根植于人民群众,才能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团结带领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能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为海南自贸区(港)和美丽新海口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