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1-17 17:57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11月13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主题教育前期开展调研的情况,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以调研成果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创新和发展。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参加会议并汇报调研成果转化落地情况。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海生、副组长刘一平、成员彭日南到会指导。海口知识产权法庭部分法官以及海口中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首先由各班子成员依次汇报调研成果落地整改情况,主要从刑事审判“三项规程”、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两个一站式”建设、执行联动机制、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完善司法配套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等方面,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的内容以及下一步的整改思路和对策。 随后,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的两名法官汇报了参加前段时间到英国学习培训和调研的情况。

        李庆代院长作会议小结。她指出,开展调研的目的是通过调研去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此谋划划海口两级法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打造一流的海口法院做好准备。在先行调研中,班子成员带领各分管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形成了丰富的调研成果,并切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就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整改措施,这对推动下一步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李庆代院长结合汇报内容,总结出目前法院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站位有待提高。二是机制建设有待创新和完善。三是司法能力有待提升。四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五是廉洁意识和廉政建设有待强化。六是司法改革后面临各种困境需要逐一解决。

  对下一步工作,李庆代院长强调: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委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建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做好成果转化。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切实找准法院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点,司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的理念,加大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打造平安海南、平安海口。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美丽海南、美丽海口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完善诉调对接和多元解纷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构建以市、区、镇(街)、村四级综治中心为体系的海口基层治理新格局。

      四是深化制度创新,推进司法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确保公正高效司法。做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切实解决案多人少问题。积极探索海口两级法院执行一体化改革试点,从源头上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就如何落实好此次调研成果,李庆代院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加强领导,紧扣重点。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做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有效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相结合,与推动全院工作发展相结合,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要注重采取实证调查研究方法,紧贴工作实际,从问题入手,从经验入手,研究确定调研工作的重点,部署并督促重点工作的落地整改,在全院形成调查研究的氛围和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是要转化成果,注重落实。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形成具体报告的基础上,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各自职责,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调研工作服务审判、服务决策的作用,促成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有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要开拓创新,打造“品牌”。要进一步对调研成果进行总结,对标梳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照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一手抓学习借鉴,一手抓开拓创新,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精装修”、智慧法院建设、两个“一站式”建设和制度创新,形成科学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司法“品牌化”,打造“海口法院品牌”。

       李庆代院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谋划、布局海口法院制度创新工作,不断推出制度创新案例,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为美好新海南建设保驾护航。

     最后,王海生组长对调研交流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调研成果落地整改情况交流会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好此次会议是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接下来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准备。

       王海生组长就下一步如何抓好调研成果落实落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总结好的做法,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确保调研成果真正落地。二是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形成具体意见,并主动向市委报告,争取党委的支持。三是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与司法改革相结合,把好的做法好的意见用到推动司法改革工作中,形成具体的实施意见。四是要注重维护好法院形象,营造良好的审判环境,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