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1-04 10:03

     10月28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继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以及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读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以及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首先集中学习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的讲话摘要,随后在叶尊本副院长的导读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会议还传达学习了陈希同志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和《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问题负面清单》。
 

     全体院领导就本次集中学习内容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为我们从全面认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生动而真切的学习材料。今天学习了第一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学习,认识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对于今天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有着重大的启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这段党史、革命史以及运用党史、革命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到入脑入心,并在实际工作中用好学习成果。
 

  最后,李庆代院长作学习小结,就如何用好学习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实效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按时完成党委交办的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为“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以及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扛起省会城市法院应有的担当。
 

       二是要努力在解放思想中补齐工作短板。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敢于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充分运用好省外法院调研成果,找差距、抓落实,切实补好各项工作的短板。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结合群众对司法需求,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司法服务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打造“海口审判品牌”。
 

        三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要从严制度约束,从严作风建设,从严廉政监督,规范党员干警特别是法官的行为和价值取向,防止法官被金钱诱惑、被不法分子“围猎”。要认真落实“8+2+3”专项整治要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回应群众关切。要积极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活动,要求每名党员都认真完成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承诺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