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10-28 08:16

       10月25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继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以及学习省委主题教育办编印的系列读本《镜鉴——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并谈了学习体会。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四高以上法官参加了学习。
 

  会上,大家首先集中学习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随后在郭朝阳副院长带领下学习了警示教育案例读本《镜鉴——警示教育案例选编》。
 

  全体院领导就本次集中学习内容,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选编》收集整理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十个典型案例,这些违纪违法人员范围既有省直单位干部也有市县干部,既有“一把手”,也有一般干部,每个案例由基本情况、忏悔书和案件剖析三部分组成,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具体案例,深刻解析了违纪违法的根本原因,让党员干部心灵受到震憾、启发和警醒,对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我们全体党员干警要深刻认识到警示教育的现实意义,以案为戒、以案为镜,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
 

  就如何加强自身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李庆代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学习,常修为政之德。要时刻筑牢思想之堤,补足精神之钙,切实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章、条例、准则的学习,始终做到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同时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清理整治有违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切实加强干部自身建设,强化工作责任,严明纪律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是要刀刃向内,常清思想之毒。要有刀刃向内不回避,真刀实枪改彻底的决心和勇气,依靠自身力量检视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强化自我锻造、实现自我重生。每一名党员干警都要正视自己在主题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三是要严于律己,敬畏纪律戒尺。要在履职尽责中将纪律规矩严起来,做到主动担当作为,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管好自身的同时也要当好带头人、领头羊。要做到以身作则,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心无旁骛干好工作,脚踏实地履行职责。
 

       四是要以人为镜,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结合海南法院系统近些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时刻用党规党纪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清除权力欲望,抵御金钱诱惑,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