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严格落实“三统一”管理 整体推进执行工作——海口中院首次组织各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3-09 04:01

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关于“建立下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报告述职制度”及省高院《关于开展全省中基层法院执行局长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述职述廉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3日下午,海口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会议,各区法院执行局长逐一报告述职2019年度执行工作情况。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执行工作,此次述职述廉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在海口中院执行指挥中心设主会场,各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设分会场。海口中院成立评议小组,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任组长,成员由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政治部副主任王会娟、纪检监察处负责人王晋武和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唐辉武组成。各区法院执行分管院长、执行局长、执行局其他局领导和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四位区法院执行局长围绕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五类案件办理、执行队伍管理、对照四项核心指标、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指标整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
 
“你院去年采取的工作措施得当,最早实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体执行干警勠力同心,克服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顺利完成了2019年的执行工作任务,但今年以来结案较少,多项执行绩效指标排名靠后,务必向院长汇报,必须有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消除疫情影响,务必提高结案率,3月份要迎头赶上......”每位区法院执行局长汇报完后,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针对各区院执行工作总体情况、特色亮点,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着重点评。既肯定了区院执行局过去一年来的努力工作成果,又直击要害,红脸出汗。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对区法院执行局长的述职述廉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全市法院2019年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2020年的执行工作做了部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防疫不松,执行不误。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3月份必须将之前因疫情耽误的执行工作抢回来,多结案,精结案;二是多措并举,提质增效。执行工作必须注重实效,确保18项执行质效指标和15项综合管理指标优于全省均值,不低于全国均值;三是齐头并进,均衡发展。全市法院要突破执行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强者要更强,落后的要向先进看齐,迎头赶上。
 
评议小组综合评议此次述职述廉实行现场打分、集体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评比。评议小组成员一人一表,对各区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情况现场打分。打分项目由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工作完成情况、“一岗双责”职责情况和述职现场表现五个部分组成。述职述廉评议结果将区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由评议小组商议确定后报市中院党组审定。针对述职述廉评议结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将通报至各区法院党组,同时抄送至各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作为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业绩评定、晋职晋级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